北京市审计局印发“十三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8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北京市审计局发布了《“十三五”北京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规划》结合中央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北京市审计工作实际,对“十三五”时期全市审计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措施作出了安排部署。

《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全市审计机关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首善意识,着力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完善审计制度,加大审计力度,创新审计方式,提升审计能力,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地发挥审计的保障和监督作用,为推进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做出更大贡献。

《规划》要求,要以形成有利于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审计全覆盖工作机制,建立具有审计职业特点的审计队伍管理制度,大力推行审计新模式为目标,围绕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到2020年,基本形成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的审计监督机制。

《规划》明确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情况审计、财政审计、企业及金融审计、资源环境审计、民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八大领域审计的具体目标和工作重点。其中,《规划》特别提出创新京津冀审计机关协同机制,加强三地审计机关规划、计划等工作的协同协作,联合天津、河北审计机关对重大战略推进落实情况、重要资金保障情况进行审计。同时,《规划》强调以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围绕“四个中心”建设开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情况审计,发挥审计在城市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规划》强调,“十三五”时期要从加强和改进审计管理、抓好审计队伍建设、法治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强化审计研究、加强审计宣传等六个方面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规划》提出,全市审计机关要以“研究型审计”为重要抓手,着力破解审计改革发展难题,着力提升审计成果,到2020年初步建立研究型审计业务操作规范体系,不断将研究型审计引向深入。

同时,《规划》结合中央精神,对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推进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等方面工作也做了相关部署。(局研究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