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审计厅出台意见 进一步加强扶贫审计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9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广东省审计厅按照审计署的部署,围绕广东省委、省政府制定的2018年底前全省全面脱贫的目标要求和20162018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3年攻坚的政策措施,向全省审计机关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审计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的实施意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跟踪审计工作方案》等系列实施意见,科学谋划、全面统筹全省精准扶贫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服务和保障作用。

一是突出重点、精准发力。要求全省审计机关抓住政策与资金两条主线,突出7项重点:关注各级党委、政府组织领导机制和扶贫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情况;跟踪检查扶贫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的重点内容;关注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资金筹集使用情况;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区分公与私,着力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将绩效理念贯穿扶贫审计始终,着力监督检查扶贫资金绩效情况;着力监督检查扶贫开发重点项目建设运营情况;充分发挥跟踪审计优势,关注扶贫开发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揭示和反映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2016年重点对扶贫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情况、扶贫工作“1+N”配套政策措施体系制定和推进情况、“一村一策、一户一法”扶贫规划(计划)的制定情况、建档立卡扶持对象精准情况、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资金筹集情况及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兜底扶贫等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审计;2017年重点对各级财政扶贫开发资金筹集使用及绩效情况、扶贫工作“1+N”配套政策执行和资金投入使用情况、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资金筹集使用情况、产业扶贫及劳动力就业扶贫等扶贫攻坚八项工程项目落实情况、扶贫开发项目建设运营情况、扶贫攻坚体制机制运行情况、扶贫攻坚政策支撑情况进行审计;2018年重点对扶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贫困户退出机制的落实情况、贫困户实际脱贫情况及继续享受相关政策的情况、扶贫攻坚八项工程成效情况、各类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及绩效情况进行审计。

二是结合审计多种途径、提升效能。要求全省审计机关做好统筹协调,把加强扶贫审计,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实的具体内容和工作原则,统筹纳入到中央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医保基金审计、保障房跟踪审计、财政收支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涉农专项资金审计等各类审计项目中,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扶贫审计。

三是创新方式、整合资源。根据广东珠三角地区和东西北部发展特点和全省贫困人口分布现状,结合省委省政府制定的帮扶政策措施,对全省14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地市采取上审下、联合审、同级审相结合的组织方式开展3年跟踪审计,整合帮扶市和被帮扶市的审计力量,监督与保障帮扶与被帮扶双方责任落实,确保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姚洪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