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自治区审计厅印发全区审计发展“十三五”规划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3日】
【来源:广西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十三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结合广西审计工作实际,制定并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发展“十三五”规划》(简称《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全区审计工作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交流合作、自身建设、保障措施等方面内容,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区审计发展的重要文件。

《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广西审计事业赶超跨越发展的重要时期,全区审计机关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和“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广西“两个建成”目标,深入贯彻全区创新驱动、开放带动、双核驱动、绿色发展四大战略,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农村全面脱贫三大攻坚战,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职责,着力加大创新、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审计制度,提升审计能力和效率,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规划》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全区审计工作的发展目标,强调全区审计机关要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审计署的决策部署,以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为主线,以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提高审计服务大局能力为核心,努力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现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到2020年,在全区基本形成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审计监督机制,更好地发挥审计在保障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维护经济安全、推动改革发展、促进依法治桂、推进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完善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管理体制、健全与审计全覆盖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建立适应现代审计职业特点的管理制度、深入推行“一体化”的综合审计模式、全面推广应用现代审计方式方法。

《规划》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全区审计工作的基本原则,强调全区审计机关要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正确把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更高的标准服务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自觉将审计工作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坚持依法审计,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实事求是地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要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对违法违纪问题查实查深查透,确保审计结论客观公正。要坚持推动改革、鼓励创新,注重“三个区分”研究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反映制约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要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把审计事业发展的阶段性任务与战略性目标结合起来,“一盘棋”整体推进全区审计工作。

《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全区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强调要围绕落实中央、自治区的决策部署,从审计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入手,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始终坚持做好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推动法治建设、推动深化改革、推动政策落实、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扶贫攻坚、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维护经济安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工作。全区各级审计机关要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做好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金融审计、企业审计、民生审计、资源环境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涉外审计等领域的审计工作。

《规划》要求全区各级审计机关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审计法治建设、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强化审计理论研究、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改进审计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夯实各项基础工作,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全区各级审计机关党组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落实,强化各项保障措施,切实抓好规划贯彻落实。(田峻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