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点带面 示范引领 山东强力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4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胶州市审计局在审计署2016年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审前培训班上介绍了试点审计组织和技术方法经验,标志着山东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

去年以来,山东省审计厅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作为审计工作的重头戏,成立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确立先行先试、试点探索、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明确由业务骨干、高校科研院所专家组成攻关团队,深入自然资源资产主管部门开展调研,全方位破解技术和政策难题。立足山东实际,在青岛、烟台等地开展海洋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鼓励所辖市县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力争为全省工作开展提供指导借鉴。结合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在微山、邹城等水资源、煤炭资源丰富的地区开展了试点探索,作为评价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起到了积累经验、磨练队伍的作用。面向全省选树试点经验,将进展顺利、成果丰硕的青岛胶州确立为试点样板和典型,大力推介胶州“党政支持、巧借外力、审研并重、创新争先”的做法,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在胶州召开现场观摩会,举办全省审计机关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专题培训班,通过案例剖析、案卷观摩、技术展示、研讨等形式全面推广胶州审计试点的总体思路、基本路径、组织模式、技术方法、制度体系等,为全省审计机关开展审计试点提供了可复制的成熟经验,以“样本”带动各地审计试点工作纵深推进。

在此基础上,该厅部署17市审计机关对所辖的至少2个县(市、区)开展审计试点,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原则,紧扣地方资源禀赋和环境保护重点,选好选准试点项目,确保年底实现突破、2018年实现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常态化。在东营、聊城等5市开展水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坚持以“政策、决策、项目、资金、监管”为切入点,重点关注领导干部任职前后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及生态环境质量变化情况,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对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情况作出审慎合理评价,着力加快审计试点步伐,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下一步,将继续梳理总结胶州的经验做法,深挖细掘试点成果,尽快形成科学、完善、系统的操作指南和工作体系,指导全省层面的试点工作取得新突破。(刘振锋 郑茂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