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长朱小丹在全省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准确把握改革方向 扎实推进改革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0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918日,广东省召开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审计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徐少华主持会议,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何丽娟代表审计改革单位作了发言,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副特派员刘丹到会指导。

朱小丹强调,推进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中央将广东省列为全国开展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的试点省市,是中央交给广东的重要政治任务,是增强审计监督的独立性整体性、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必然要求,是整合审计资源、确保审计全覆盖落实到位的迫切需要。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这项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摆上突出位置,紧紧围绕进一步加强省级审计机关对省以下地方各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和管理,把各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到实处。一是围绕加强和改进审计机关领导干部管理,扎实推进关系“人”的改革,牢牢把住审计干部“选任关”和审计人员“入口关”,加强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的管理,优化全省审计机关机构设置。二是紧紧围绕增强审计工作经费保障能力,扎实推进关系“财”的改革。审计机关经费预算由省级财政部门统一管理,经费实行分类保障。建立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经费调节机制,为审计机关开展工作提供可靠财力保障。三是紧紧围绕加强资产规范有序管理,扎实推进关系“物”的改革。全省审计机关的资产管理由省财政厅、各级审计机关及所属行政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严守国有资产管理规定,加快摸清家底、明晰归属,扎实做好资产清查登记、财务清算和资产处置工作。四是紧紧围绕实现全省审计“一盘棋”,扎实推进关系“事”的改革。合理划分各级审计机关事权,建立审计项目计划统筹管理机制,实行分级组织实施。同时,坚持地方审计机关是同级政府组成部门的属性不变,地方审计机关实行双重管理的体制不变,“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不变。

朱小丹强调,要以推进改革试点为契机,紧紧围绕建立健全一个有利于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管理体制、一个与审计全覆盖相适应的工作机制、一个具有审计职业特点的审计人员管理制度的目标,全面推进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切实增强审计机关职能作用,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大力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全面提升审计监督能力水平。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严明纪律、严格管理,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就《广东省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作了说明,强调省委、省政府对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要迅速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朱小丹省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支持和配合做好审计改革试点工作。省审计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各级组织、编制、财政、人社和审计部门要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加强统筹、形成合力,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审计改革试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努力为审计改革在全国推开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广东经验,不辜负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信任和重托。同时,严肃改革纪律,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审计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坚强保障。

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何丽娟表示,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全面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看齐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强审计自身建设,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各项改革措施的贯彻落实;省审计厅要积极主动协调有关主管部门制定好改革配套办法,加强对市、县(区)改革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督促,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好党中央、国务院交给的审计改革试点任务。

广东省委组织部、省编办、省委改革办、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负责同志和省审计厅领导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市、县(区)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市、县(区)审计机关干部职工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钟征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