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出台《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操作手册》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2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内部控制是现代企业治理的重要基础,内部控制设计的合理性和执行的有效性,直接关系到企业能否在变幻莫测、充满风险的经济环境中生存和发展。大量的实践证明:得控则强、失控则弱、无控则乱。而内部控制审计负责对组织内部控制自身的监督评价,是内部控制的再控制,在企业识别风险、防范风险、完善治理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期,浙江省内审协会组织院校教授和多名企业内部审计实务专家编写了《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操作手册》,以进一步规范企业内部控制审计行为,提升内部审计质量与价值。

操作手册强调了加强内部控制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围绕企业内部控制的目标、特点,根据“审什么”和“怎么审”这一条主线,突出了三方面主要内容:

——规范审计程序。一是重视审计立项,根据企业管理层要求、以前年度审计情况以及相关数据资料分析结果等进行审计立项,作出年度审计计划安排。二是重视审前调查,评估内部控制可能存在的问题。三是重视方案制定。在审前调查的基础上,制定出目标明确、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和可操作的审计实施方案,合理安排审计力量。四是重视审计实施管理,对审计取证、审计工作底稿编制、审计报告撰写,特别是对内部控制缺陷认定提出了具体的规范要求。五是重视听取各方面尤其是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六是重视审计整改与问责。要求将审计结果以及整改情况作为单位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

——突出审计重点。操作手册围绕“审什么”的问题,针对内部控制的特点和主要风险点,详细阐述了企业内部控制五要素——内部环境、风险与评估、信息与沟通、控制活动、内部监督等的审计重点内容,其中控制活动的审计又具体细化为资金活动、采购业务、资产管理、销售业务、研究与开发、工程项目、担保业务、业务外包、全面预算、合同管理等十项内容。

——明确审计方法。针对“怎么审”这一问题,手册详细介绍了每块重点审计内容相应的审计方法和审计程序。如对于资产管理审计,具体的审计方法包括:检查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相关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流程,访谈和检查资产管理的岗位设置及职责权限情况;运用穿行测试的方法,抽查资产增减变动时的相关资料;抽查资产日常管理的相关资料;抽查资产的相关会计处理、账务管理情况;检查问责制度的执行情况等。

手册虽然取名为《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操作手册》,但并不仅限于企业,其中的审计重点内容和方法也同样适用于其他行业。内部审计人员既可以根据本手册进行全面内部控制审计,也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针对单位内部控制的某个要素、某项业务活动或者业务活动某些环节开展专项内部控制审计。(刘红梅 任伟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