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经济责任审计体系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7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召开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明确提出将经济责任审计监督领域从以经济监督为主,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及党的建设等领域全面辐射,尽快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经济责任审计体系。

该省将按照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和党政同责、同责同审的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同步审计由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拓展到省管高校、科研院所党委书记和行政主要负责人,以及省管国有企业决策层和管理层主要负责人。建立省委巡视机构与审计机关的协作配合机制,推动巡视成果与审计成果的综合运用,实现巡视与审计工作的优势互补,形成监督合力。加快建立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联席会议制度、审计结论通报落实协作机制,在搜集线索、信息共享、查办落实等方面形成完备的机制。适应干部监督新要求,将决策程序、政策制定、机构编制管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等纳入审计内容,把查问题、找原因、提建议、抓落实、促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纪检监察机关把审计结果报告纳入干部廉政档案,组织部门把审计成果作为干部监督管理、定期考核和考察任用的重要依据,满足决策参考需求。增强审计建设性作用,深入推进审计报告通俗化,力争审计报告看得懂、用得上。完善审计计划管理,开发建设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库,按照审计对象职能、权限确定审计方式和频次。研究制定经济责任审计中长期规划,逐步提高任中审计比重。对全省各地开展的村居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作出指导规范,因地制宜探索推广经验做法,促进基层组织建设。

该省提出,不断提升联席会议合力,理顺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形成审前共商、审中协作、审后运用的工作格局。加强经常性协商沟通,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深入研究经济责任审计与干部监管、巡视、考核之间的有效结合方式,促进经济责任审计和干部监督管理深度融合、无缝隙对接。与组织部门建立经济责任审计通报交流制度,提高审计结果的参考价值。发挥联席会议业务指导、调查研究、督促检查的职能作用,对下级联席会议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质量、审计结果运用、人员配备和队伍能力提升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更好地总结推广经验、指导基层实践。(刘振锋 郑茂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