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副省长任振鹤:审计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9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91日,在湖北省产业精准扶贫电视电话会议上,副省长任振鹤充分肯定了今年扶贫审计工作,指出扶贫审计在审资金审项目的同时,对贫困人口的精准性进行了审计,解决了几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识别“回头看”都没解决的问题,审钱与审人并举,审计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上半年,湖北省审计厅紧密围绕全省扶贫开发大局,对94个县(市、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实及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及效益情况进行审计,实现了扶贫审计全覆盖。审计中,该厅要求审计人员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在严肃查处骗取套取、贪污挪用、损失浪费等违纪违规问题的同时,坚持从实际出发,历史、客观、辩证地看待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旗帜鲜明支持改革创新。同时强化人员力量统筹,在专业和分工上合理配置审计人员,审计组既有长期从事农业审计、了解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的同志,又有大数据运用过硬的计算机审计人员。注重创新审计方法,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从财政数据入手摸清总盘子,从项目数据入手理清资金流向,从不同渠道来源相关数据比对发现疑点,采取座谈、实地调查等方式核实审计疑点。通过审计,全面摸清了扶贫资金分配使用和贫困人口的基本情况,揭示了套取、骗取、挪用和超范围使用扶贫资金、贫困对象不够精准等主要问题,为省委、省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

审计情况引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原省委书记李鸿忠、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晓东、副省长任振鹤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严肃查处虚套扶贫资金的行为,落实扶贫资金整合政策主体责任,严肃追责问责;将“精准”二字作为扶贫工作的总要求,严格把关,求真务实,抓紧、抓准、抓细、抓实。省扶贫办、省财政厅等扶贫主管部门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和政策执行的意见》、《关于加强扶贫开发建档立卡数据管理的意见》等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扶贫资金使用和建档立卡数据管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依据、原则、步骤和要求;举办全省审计整改培训班,层层压实责任,传导问责压力;组织专项督查小组,对各地审计整改情况进行督查,核查整改到位率和整改成效。各地边审边改,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及时跟进,立查立纠,部分虚报套取的扶贫资金已追回、部分被挪用和超范围使用的扶贫资金已归还,有10个县市85名相关人员被追究责任,移送的案件线索还在进一步查处中。

会上,任振鹤强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福祉,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必须精准使用扶贫资金,提高资金效益;必须精准安排扶贫项目,实现项目目标;必须精准识别贫困对象,严格动态管理。要进一步运用好审计工作成果,确保如期完成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任务。(厅农业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