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出台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9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健全完善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机制,广东省审计厅在总结近年来跟踪审计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广东省审计机关开展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试行办法》),对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组织方式、审计对象和内容、审计计划和实施、审计质量控制和责任、审计报告、审计整改等进行了规范。

《试行办法》强调,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要坚持统筹推进、全面开展,依法审计、客观求实,精心组织、确保质量,督促整改、强化问责的原则,重点围绕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等五个方面,揭示各地各单位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过程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以及资金效益低下,损失浪费等问题,推动及时整改,保障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试行办法》指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经济工作重心,突出不同时期、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不同部门单位的审计重点。包括政策落实内容、时间表、路线图等总体情况,落实过程中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简政放权、风险防范等方面的具体情况,政策落实中遇到的制度瓶颈,问题产生的原因和责任主体,政策落实中的好经验等五个方面。

《试行办法》强调,要加强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组织领导,省审计厅成立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领导小组,对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开展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进行统一领导和管理;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将政策跟踪审计纳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统一管理,采取1+N的审计模式,将政策跟踪审计统筹纳入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企业审计等各类审计项目中。

《试行办法》还对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报告的撰写内容、汇总及公告等内容,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的方法以及审计整改时限等做了具体规定。(陈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