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审计助推精准扶贫工作一系列制度办法出台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2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和政策执行的意见》、《关于加强扶贫开发建档立卡数据管理的意见》、《贫困人口识别和退出办法》、《失准贫困人口处理办法》和《贫困人口识别负面清单》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强化扶贫政策落实、规范扶贫资金管理。这是该省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积极采纳审计建议,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

今年上半年,湖北省审计厅对全省94个县(市、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以及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和效益等情况进行了全覆盖审计。审计发现,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实施精准扶贫、加大资金投入、加强资金监管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但审计也发现,在扶贫资金使用、政策执行中仍存在违纪违规现象,贫困人口识别不精准,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套取骗取、挪用和超范围使用、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影响了扶贫政策的落实。

这些问题,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原省委书记李鸿忠,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晓东和副省长任振鹤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严查打击惩治虚套扶贫资金的犯罪行为,落实扶贫资金整合政策主体责任,严肃追责问责,以“精准”二字作为扶贫工作的总要求,严格把关,求真务实,抓紧、抓准、抓细、抓实。该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及相关部门认真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从机制制度建设入手,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全力推进全省精准扶贫工作。

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和政策执行的意见》,把规范资金管理、推进统筹使用、加快资金执行和规范资金支付等作为工作重点,强化扶贫攻坚领导责任制,建立健全扶贫资金管理和政策执行的工作协调机制,加强资金监管、政策教育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和精准度,强化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和政策执行,确保扶贫政策、扶贫资金使用安全落到实处。

《关于加强扶贫开发建档立卡数据管理的意见》针对贫困人口识别不精准等问题,明确提出数据管理要坚持五个基本原则,即坚持县级主体、精准识别、核准存量、操作规范、数据共享。同时,将采集年度数据、动态调整对象、清洗核查数据、建立纸质台账列为数据管理的工作重点,并要求在数据运用上分级开展大数据分析、运用数据指导政策落实,在加强监管上定期开展比对、多点开展检查,在落实责任上明确各级管理责任、密切部门协同配合、周密落实保障措施、严肃考核监督问责,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有效性和稳定性。

此外,还专门制订了《贫困人口识别和退出办法》、《失准贫困人口处理办法》和《贫困人口识别负面清单》等相关配套措施,明确了不能识别为贫困人口的九类事项和例外情况,进一步增强了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工作的操作性和约束力。(厅农业处、综合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