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审计厅成功开发运用审计业务电子数据采集报送系统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4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南省审计厅联合易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设计开发了湖南省审计业务电子数据采集报送系统,并成功运用到电子数据采集报送工作中,极大地提高了数据采集效率,降低了人工干预数据风险。

今年初,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湖南省审计厅如期完成了全省省以下财政电子数据采集报送工作。但在工作中发现,全省范围的数据采集涉及面广、复杂且烦琐,数据的拷贝、还原和校验需要大量重复的计算机操作,纯手动操作从事这项工作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和时间。鉴于数据采集报送工作且有经常性、多行业、数据量大、安全风险高等特点,为规范数据采集报送工作,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数据安全风险,湖南省审计厅相关部门经过多次研究和论证,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设计开发了湖南省审计业务电子数据采集报送系统。

该系统的功能特点为:一是对采集数据文件的命名规则进行规范性检测;二是批量自动识别和还原各个财政信息系统的数据库备份文件;三是对还原后的数据库文件进行行政区划和时间有效性的校验,对数据库的表空间及用户名进行统一管理;四是根据设定的模板,自动生成标准表,并具有标准表校验和汇总功能;五是可形成数据汇总表和技术报告,方便审计人员随时掌握数据采集工作的情况和进程。由于将财政信息系统数据备份文件的识别、还原和校验流程固定,审计人员通过简单的界面操作就能较快地完成财政数据采集、还原和校验工作。

今年7月,该系统被成功地运用到第二次省以下财政数据的采集报送工作中。与原有的数据采集报送模式相比,运用该系统,使电子数据采集、还原、校验、汇总和生成标准表过程实现了自动化,减少大量重复的计算机操作,降低了人工干预的数据风险,提高了工作效率,缩短了工作时间,大大节约了数据采集报送的成本。(易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