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015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快、结果实、成效好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4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受省政府的委托,河南省审计厅厅长刘荃在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作了《关于2015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今年的河南审计工作,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坚持依法审计,坚持客观求实,坚持推动改革,更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作用。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执行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有关决议和意见,创新理财机制,提高资金绩效,财政保障和调控能力进一步增强,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审计结果也反映出,在财政管理、税收征管、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民生项目建设、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和省属高校财务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审计整改快、结果实、成效好,是今年河南审计报告内容的最大亮点。对审计整改工作,河南省政府高度重视。629日,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第94次常务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行管理监督责任,敢于面对问题,敢于暴露问题,敢于正视问题,积极主动整改问题,赢得人大和社会的认同和信任。712日,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审计整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省审计厅、监察厅按照省政府要求,与责任单位签订了审计整改责任书,开展督导检查。97日,陈润儿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01次常务会议,听取省审计厅、监察厅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会议要求,对未完全整改到位的事项要一抓到底,不留尾巴,并要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提高管理水平。截至目前,报告反映的问题除因一些客观原因整改尚须时日外,基本得到纠正,同时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整改效率高。从问题金额看,审计工作报告中涉及资金闲置、少征税款等问题金额266.12亿元,已整改231.19亿元,整改率达到86.87%;从问题个数看,审计工作报告中共有101项问题,已整改到位问题86项,正在整改15项。

二是整改结果实。通过审计整改促进增收节支6.96亿元;盘活财政存量资金34.52亿元;促进拨付到位保障房建设资金47.8亿元;促进闲置政府债券资金及时置换71.86亿元,节约利息支出近亿元;促进“放管服”事项落实55项;压缩专项资金项目数量104项;撤销财政专户和部门银行账户256个。

三是追责力度大。对于审计移送的违法违规问题,司法机关立案侦查22人,纪检监察部门和主管单位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09人,给予组织处理964人。(赵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