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洁净蓝天建设——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开展改善空气质量专项资金绩效审计调查纪实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4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助力洁净蓝天建设

——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开展改善空气质量专项资金绩效审计调查纪实

大气环境保护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空气质量改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关乎民生建设的重中之重。今年来,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贴近区委、区政府和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事项,为进一步促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到位,对全区改善空气质量专项资金开展了绩效审计调查,为空气质量改善“把脉开方”,促进全区生态环境建设,助力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洁净空气和碧水蓝天。

高效组织,周密协调,明确目标聚合力

紧密围绕党的十八大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精神,江岸区审计局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立审计方案,明确“四个关注”:重点关注改善空气质量工作开展及实际效果、重点关注改善空气质量专项资金使用绩效、重点关注改善空气质量政策制定及落实、重点关注空气治理工作部门职责履行。同时,为确保审计调查工作顺利开展,针对本次审计调查项目任务重、时间紧、涉及资金使用单位较多等特点,该局经过精心筹备,组织召开了由区政府领导、审计组全体成员及区相关工作部门“一把手”参与的审计进点会。会上,区政府领导要求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此次审计,积极支持配合审计工作,如实提供详实的信息资料,为审计组全面了解全区空气质量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等方面的真实情况提供服务和保障,对于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边审边改”,及时规范完善、落实整改。此次进点会的召开,促进审计组进一步了解掌握了空气质量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相关情况,使审计目标更加清晰精准,即:通过审计调查揭露和纠正资金管理使用和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查找和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为区政府在空气治理决策方面提供参考依据,切实改善全区空气环境,提升居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为审计项目顺利推进夯实了基础。

紧抓重点,统筹兼顾,突出现场收实效

围绕全区改善空气质量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审计组精心制定实施方案,划分审计层次,围绕资金使用重点项目,突出对项目建设现场,开展实地查核,有效推进了项目实施进度,取得良好效果。

——走访重点企业,关注锅炉烟气整治情况。审计组在调查过程中,紧紧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和改善空气质量主题,重点关注燃煤锅炉整治“改燃”情况。通过走访武汉肉联食品有限公司、武汉铁塔厂、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武汉分公司等10余户重点企业,实地查看燃煤锅炉改造和运行效果,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大气排放的监管,达到预期的减排治污目标,确保空气质量改善取得实效。

——深入街道社区,关注“油鼻涕”油烟治理。居民楼外墙上的“油鼻涕”是老旧社区常见的问题,这种不规范的油烟排放不仅影响周围居民的健康和生活,更对空气环境造成严重危害。审计实施中,审计组加强了“油鼻涕”油烟治理和财政补贴安装厨房油烟净化设备项目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他们深入老旧社区,走进居民家中,切身体会感受厨房油烟净化实际效果,主动征询居民对净化设备使用的意见建议和工作评价,对部分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或已安装但未使用的现象,耐心地与群众交流沟通,从设备供货商、街道社区、财政补贴政策、申领报装流程等多环节探寻问题成因,积极寻找对策,为下步全区加大老旧社区“油鼻涕”整治力度,提升空气质量改善资金使用效益发挥积极作用。

——走进工地现场,关注建设项目扬尘治理。扬尘是造成空气污染的根源之一,扬尘污染治理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首要任务,是本次审计调查的重中之重。审计组成员在区环保、建设相关部门的带领下,实地走访多个建设工地,对固定垃圾存放点、专人负责洒水清扫、雾化降尘制度等除尘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了现场调查,对区建设局安装的塔吊高空喷淋系统、在建项目安装的喷雾降尘设施等设备投入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确保扬尘整治相关经费落实到位、扬尘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探访“国控检测点”,关注大气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审计组对照相关法规,详细调查大气污染监测设施和系统建设情况,实地走访了汉口江滩和汉口花桥2个空气质量国控监测点位,检查区政府制定的《江岸区空气质量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源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等工作方案是否落实到位、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点的数据是否能够真实反映辖区空气质量;对照目标责任,检查大气污染监测设备运行情况和相关资金使用落实情况,对个别未完成任务项目认真分析原因,力促全区环保能力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查访“黄标车”停放点,关注机动车排气污染治理。近年来,武汉市区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长,机动车排气污染物已成为影响城市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源,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直接关系到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和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在审计过程中,审计组详细调查了全区机动车尾气排放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走访调查区环保局、交通大队等工作部门,详细了解黄标车淘汰受理、审核认定、财政补贴发放等流程。同时,深入交管部门淘汰收缴黄标车停放现场,查看收缴查扣车辆管理情况,督促加强淘汰黄标车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减少机动车排气污染,确保改善空气质量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助力城市碧水蓝天生态建设。

深入剖析,精准发力,促白云蓝天生态建设

经过几十日紧张忙碌的工作,审计人员终于完成了既定的审计事项工作,并对工作成果进行综合分析和精心提炼,用内容详实、问题精准、建议有效的审计报告,对全区改善空气质量专项资金使用效果做出了既详细又精准的描绘,受到被审单位和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

——为成效点赞。审计工作的目的早已不再是挑问题、找毛病,而是对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的整体情况作出真实的描述,对绩效进行客观判断和评价。两年来,江岸区根据《武汉市改善空气质量行动计划(20132017年)》的整体部署,大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建立完善组织领导体系,突出重点区域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累计投入资金7000余万元,完成132台燃煤锅炉拆除和改造;淘汰各类“黄标车”1236台;查处“冒黑烟”机动车612台;发放机动车环保标志9927份;为2177户老旧社区居民补贴更换油烟净化设备,全区空气质量主要污染物考核指标均已达标、企业污染防治治理基本完成、餐饮油烟污染防治不断深入、机动车污染排放得到有效控制,审计人员对这些治理成效做出了充分肯定。

——对问题出击。经过详细调查和认真查核取证,审计人员精准反映了全区改善空气质量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中出现的问题,对擅自扩大专项资金支出范围、专项资金闲置未使用、项目建设管理推进缓慢、扬尘污染控制设施不完善,措施不落实、企业冒黑烟及露天焚烧现象屡禁不止、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有待提高等六类问题,逐一进行深入分析,查找原因,提出审计意见建议,做到准确定性,直击要害,促进整改。

——为发展谏言。针对全区改善空气质量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审计组举一反三,提出了多项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既包括“建立预算执行通报制度,对重点项目资金实行动态跟踪”、“区环保局应积极协同建委、城管委、园林等部门建立健全城市扬尘污染的管理体系,加大联合执法检查力度”、“加强部门间联动,积极争取政策扶持,进一步完善黄标车淘汰工作”等体制机制方面的完善建议,也有“细化财政资金支持标准,放大资金使用效果;拓展思路、畅通渠道,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加强对专项补贴项目审批环节的审核和把关工作,切实发挥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和效果”等具体改进完善的措施建议,每一条审计建议都凝聚着审计人员的辛勤汗水和智慧结晶,为全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完善发展献策出力。

本次审计调查,有效地监督了全区改善空气质量专项资金使用及大气污染治理效益情况,推动了相关工作重点环节内控制度的健全完善,促进“生态江岸”建设和大气污染治理政策措施的落地,充分体现了审计工作密切关注改革发展政策措施执行落实,促进民生建设不断改善的重要作用。 (毛峰 周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