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实践:乡镇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一图看懂”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6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工作人少活重,审计质量不高导致审计风险,怎么办?” 四川省成都市审计局局长曾军的思路是,“要找规律,破难题、有实效。换言之,要找到真正能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不是为创新而创新。”

成都市375个乡(镇、街)(以下简称乡镇),即使按5年任期轮审一次,每年也要完成150多个。但事实上却是离任审计比轮审多得多,所以每个区(市)县每年完成的乡镇经责审计项目都不会少于20个,而每个区(市)县的经责审计工作人员就区区34人,工作压力相当大,质量也难以保证。如何破解?成都市审计局根据经责审计具有同质化的特点,结合长期积累的经验,提出了以业务“标准化、规范化”破解难题的思路,前不久,组织编写完成了《成都市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操作指南》,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难题,促进了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规范、科学和高效。

这个操作指南如何,审计干部高兴且骄傲:“一图看懂。”

找准给三个方面问题

为对症下药,成都市审计局组织开展了前期调研,摸准当前乡镇经济责任审计存在的三方面主要问题。

审计内容统一性不够、系统性不足。客观上乡镇因所处地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管理体制不同、自然条件及地方特色不同,导致其职责任务及经济事项差异大。由于缺乏统一、明确、细化的规定,加之地域差异,各地对审计内容的关注存在较强的主观性和随意性,影响了审计的全面性、科学性。

经责审计特征不明显、重点不突出。仍习惯于传统的财务审计,对如何围绕权力运行、突出经济责任监督把握不准。重财经法规检查,轻履职尽责审查,而忽视了围绕经济责任,全面关注领导干部遵守其他法规和尽责情况。往往只盯住是否存在经济问题而对全面履行经济责任、推动科学发展的情况核实不够。

审计方法的针对性不强、效率性不高。审计步骤方法操作较随意,更多是按审计人员的经验开展,受个人素质、能力影响较大。审计资料收集不完整、不系统,难以一次性向被审计单位提供审计所需的资料清单,边实施审计,边提取资料,影响工作效率,在送达审计中表现尤为突出。乡镇职责涉及面广,各类经济事项相互交织,审计部门对相关法律法规缺乏系统规范的收集和整理,审计人员对标准掌握程度不一。

厘清七方面24项重点和58项详细内容

曾军的设想是:系统化、规范化地解决“审什么、怎么审”的问题。

回归到对经济责任内涵的理解和中央、省上文件关于经责审计内容的规定,立足全面性,梳理出七大方面的审计内容框架。

结合中央和省上文件规定内容、基层实际审计内容、乡镇现实职能设置情况,进行发散性分析、回归性合并、完整性补充,确定了24项审计重点内容,按一定逻辑关系,归并到七大类框架下,形成相对严密的体系。

对审计重点内容进行进一步分解,并针对实际工作中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细化梳理出58项审计关注内容。

操作流程制作“七幅图表”

主要内容包括,审计统筹推动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贯彻执行重大经济政策、法规和决策部署,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和执行,财政财务收支及国有资产管理,内部管理及对下属单位及村社区的监督,履行党风廉政责任制及廉洁从政及其他情况,七个方面、“七幅图表”。

成都市审计局展示了“七幅图表”,就是他们的操作流程,每一个图表将“审计重点”都罗列得非常清楚。

例如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审计,要求必须认真梳理出地方性特色资源,掌握相关开发利用和保护的政策性要求和具体任务,要进行实地考察核实,防止简单抄袭工作总结。关注产业环保政策执行和重要污染源治理,认真核实淘汰落后产能执行效果、新引进项目环保把关是否履职到位,要注意现场考查项目运行,“听取群众评价,不能简单采信考核结果和统计数据。”这样的要求也明明白白写进了指南。

曾军还列举了几个关键环节的关键点。

图表指引,“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决策及实施情况”重点抓住五个容易出现的问题:不按程序决策的问题,建设手续不合规的问题,不按规定招标比选的问题,工程造价控制不严的问题,套取骗取项目资金的问题。

图表指引,“招商引资及对外经济合作事项”中主要把握两点:一是查明乡镇在招商引资中的职责任务和决策权限,看在权限范围内是否有违反政策规定的决策事项,是否存在利益输送问题;二是对外经济合作事项中主要看合作协议是否隐藏着对政府不利的条款和投资风险,是否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图表指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重点在两个关键问题上着力:一是关注民生类、补贴类、建设扶持类专项资金是否存在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的问题;二是关注专项工作经费被侵占挪用或巧立名目套取资金、乱发补贴的问题。

图表指引,“拆迁资金管理情况”核心是要揭示出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防范审计风险。一是注意揭示采取上下串通、虚报冒领、虚增补偿标的等手段,骗取侵占拆迁资金的问题;二是注意揭示挤占挪用拆迁资金,违规报销费用和大规模发放拆迁奖金补贴的问题。

图表指引,“账户、存款、现金、票据及资产管理情况”注意常见的几个问题:一是在现金管理中,采取存在公款私存、坐收坐支、白条抵库甚至贪污挪用等问题;二是收支管理中采取变造票据凭证、虚构支出事项、以白条等违规票据或未经审批列支等方式,套取、侵占财政资金或私设“小金库”的问题;三是在票据管理中采取销毁、隐匿收费票据、收入不帐等方式贪污挪用财政资金的问题;四是在资产管理中不按规定程序处置国有资产,处置价格偏低,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

实际作用已经显现

《操作指南》毕竟是文字上的,会不会沦为“纸上谈兵”,这也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

成都市今年全市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85个项目已经全面铺开,71个已经完成,查出各类问题金额2.03亿元。据试点的区(市)县审计机关传回来的消息,归纳起来好处主要有两点:一是规范化的业务《指南》方便更多的审计人员学习,可促进审计人员素质得到快速拓展和提升;二是有了可资借鉴的规范化标准,避免了因审计人员业务素质参差不齐而造成执法尺度不一的情况,防范审计风险。三是既有利于审计组快速地发现问题并完成审计项目,也方便对审计项目的质量考核,确保了审计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为求实证,笔者来到正在开展的温江区永宁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现场,繁忙中,项目组负责人张文英抬起头来说:“以前,我们开玩笑说,经济责任审计太难把握了,感觉是盲人摸象,无从着手,无从评价。现在好了,手中有尺度了”。“明白清晰,但绝不简单”。曾军说,“严格按照指南操作下来,就可以很好地解决经责审计标准不规范,对审计结果的评判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并且质量和效率也都将有一个大的提升”。

但曾军的目标远不只是对“乡镇领导经济责任”的改革创新。“今年我们已进一步总结提炼出了区(市)县长经责审计标准化、模块化审计的方法,并在全市进行推广。今后甚至还要积极探索在财政审计、企业审计等更多领域的标准化实践。”曾军说。

成都审计,创新改革的步伐将越来越快,我们也期待更多的精彩。(曾真 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