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督“体检”又帮“诊疗”——驻湖北省审计厅纪检组推进审计系统两个责任同步落实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6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既督“体检”又帮“诊疗”

——驻湖北省审计厅纪检组推进审计系统两个责任同步落实

今年8月以来,湖北省审计厅领导分别带队对全省审计系统“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展开调研。随后,又组成10个检查小组对全系统118个审计机关开展以“三公经费”为重点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大检查。对全系统实行全覆盖检查,在湖北省审计厅尚属首次。这是驻厅纪检组进驻省审计厅以来,始终牢记监督执纪问责的神圣使命,以行使监督之责为龙头,从审计部门实际出发,在履行监督责任与督促主体责任落实的有机结合上,既督“体检”又帮“诊疗”所展开的又一次积极尝试和探索。

一叶知秋促履责

初秋的8月,按照省审计厅的统一安排,驻省审计厅纪检组由冯兴国同志带队,在对某审计局2014年以来落实“两个责任”和八项规定、六条意见精神情况以及“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进行调研督查时发现,该局在一些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够严格、不够规范的问题。审计机关作为监督机关,本应在落实“两个责任”和“三公经费”管理上更为严格和更加规范。但调研发现的问题表明,审计机关在某些方面同样存在“灯下黑”的问题。这一些问题和现象,引起了冯兴国同志的高度重视和深深的忧虑。一叶知秋。冯兴国同志意识到,调研发现的问题很可能存在普遍性,不可小觑,必须举一反三在全省审计机关开展全面大检查,查清问题所在,帮助去病除疴。一方面,他在调研究过程中就要求被检查单位迅速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严肃认真整改;另一方面,在调查结束返回后迅速与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永祥同志进行沟通,向张永祥同志介绍了调研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在全省审计系统开展财务管理专项检查的建议,以全面了解审计系统在财务管理上的主要问题。张永祥对此高度重视,不护短,也不怕揭丑,接受了冯兴国同志的意见。

行动迅速显担当

在接受冯兴国同志意见之后,张永祥立即主持召开厅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统一了思想认识,决定由厅机关组成10个检查组,对市、州、直管市审计局及所属部分县(市、区)审计局开展财务管理专项检查,省厅没有检查的县(市、区)审计局由市、州审计局负责组织检查。厅机关职能处室按要求迅即制定了《湖北省审计厅开展财务管理专项检查工作方案》。该方案指明了检查目的和内容,对检查范围、检查重点、时限跨度、检查方式、人员组织等提出了具体要求,直面问题,检查工作安排部署周密、细致严谨、要求明确。在厅党组的高度重视下,省审计厅对全省审计系统的财务专项检查从821日始全面展开,到828日现场检查工作顺利结束。

方向一致成合力

现场检查工作结束后,省审计厅对检查情况进行了全面客观地综合统计分析并形成了情况报告。926日,省审计厅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检查情况汇报。会上,冯兴国同志听完汇报后首先发言。针对存在的问题,他提出了五条建议:一是省审计厅对问题严重的单位一定见面约谈;二是对2014年以来存在问题的单位,省审计厅一定要督促其整改到位,并在适当的时候再杀一个“回马枪”,查看其整改情况;三是针对审计部门外勤经费管理,一定要严格规范管理;四是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该点名要点名,不能含糊;五是按照执纪越来越严的要求,对2014年以来特别是目前仍然存在严重问题的单位相关责任人,要依纪依规提出严肃处理的建议。

随后,省审计厅党组其他党组成员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大家达成一致共识。最后,张永祥同志表示完全同意冯兴国同志的意见,并就如何加强和规范全省审计系统财务管理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开展检查的目的、意义及其重要性。二是对违反财经纪律,特别是违反八项规定行为要旗帜鲜明地进行严肃处理,没有变通的余地。三是对检查情况既要进行通报,还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在全省审计系统召开专门会议,面对面提要求,把压力传导到基层,真正起到教育、规范、引导的作用。四是对与审计工作相关的财务支出问题要进行认真研究,要在现有制度内解决好。五是今后这样的检查要经常开展,要形成制度,以便平时多了解基层的情况,真正做到心中有数,履行好系统的监管之责。总之,省审计厅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要自觉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切实按照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的要求,全面打造审计铁军,更好地担负起审计使命。

目前,湖北省审计厅在全系统开展的以“三公经费”为重点的党风廉政建设大检查活动,虽然还没有最后结束,但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并正在积极不断向前顺利推进。这一活动再次启示我们,落实好“两个责任”,监督者既要有敢于直言的无畏勇气,还要有治病救人的深切情怀;被监督者要有直面问题的气概,更要有恳于纳谏的宽广胸襟。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能够做到紧密结合、有机融合,如影随形,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省审计厅乃至全省审计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必将迈上一个新的更高的台阶。(驻厅纪检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