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组织特约审计员和媒体赴贵州审计扶贫一线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2日】
【来源:审计署新媒体工作站】
字号:【大】 【中】 【小】

“请问脱贫的标准是什么?”“审计署在扶贫政策跟踪审计工作的目标是什么?”“资金进行整合之后,资金如何使用并监督”……为促进特约审计员和媒体公众深入了解审计工作情况,充分发挥其民主监督、智库参谋的作用,近日,审计署组织特约审计员和部分媒体前往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县、铜仁市石阡县,深入扶贫一线,走访调研审计署定点扶贫工作和扶贫政策跟踪审计工作。

调研组一行来到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县,与黔东南州和丹寨县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座谈结束后,到丹寨县的贫困村排调镇甲石村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丹寨县座谈

在座谈会上,丹寨县县长徐刘蔚提到,20158月,丹寨县被新增为审计署的定点扶贫县。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两次来到丹寨县,深入基层、走村入户,到最艰苦、最贫困的村寨和农户开展实地调查研究,并采取各项措施积极推动丹寨县成为贵州省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改革的试点县,促进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 在审计署的指导下和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帮助下,丹寨县把统筹整合财政专项资金改革试点这项改革作为全县政府工作的主线,作为加快脱贫攻坚的主抓手来抓,截至目前,试点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截至930日,丹寨县已整合2016年度财政专项资金3.23亿元,撬动了15亿社会资金参与扶贫。

此外,审计署还积极促进万达小镇等一批重点扶贫项目落地,对丹寨县的脱贫工作起了重要作用。

调研组一行在贫困村甲石村走访

调研组一行在正在建设中的万达职业学院调研

为更全面了解审计署对于丹寨县的定点扶贫情况,特约审计员汪昌云、李艳芳、姜建静等一行深入贫困乡镇丹寨县排调镇甲石村、正在建设中的万达职业学院等实地调研。在调研中,特约审计员们详细询问了扶贫工作情况,审计署扶贫工作相关负责同志、丹寨县负责同志给予详细解答。特约审计员对审计署的定点帮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调研组一行在铜仁市石阡县调研

之后,调研组一行又来到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调研扶贫政策跟踪审计工作,与正在审计现场的工作人员展开座谈。座谈中,审计署农业司、昆明特派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审计在扶贫工作中的作用、扶贫政策跟踪审计情况、审计工作思路及成效等。在石阡县参与审计工作的“扶贫审计青年突击队”成员也参加了座谈会,这些审计干部大多是审计署2015年新录用工作人员,他们在扶贫审计一线勤奋工作,工作能力和态度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和提升。

调研组一行在丹寨县甲石村调研

“经过两天的座谈和实地调研,我真正感受到了审计署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部署全面精细、措施得力,方法务实求真。特别是对丹寨的定点扶贫工作,我觉得做的很好,从资金整合的制度创新到引进项目,审计署真是动了脑筋、下了功夫。另外,通过审计工作,也可以促进扶贫资金精准地用于贫困户。我希望审计署再接再厉,加大对扶贫资金审计力度,让扶贫资金真正用于贫困户脱贫致富。”审计署特约审计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环境法教研室主任、能源法中心主任、教授李艳芳在调研结束后说。(王晓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