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特约审计员主要做什么?让我们跟随特约审计员到贵州丹寨调研吧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新媒体工作站】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特约审计员主要做什么?让我们跟随特约审计员到贵州丹寨调研吧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扶贫攻坚战的关键阶段。为此,审计署在扶贫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努力和探索。为让更多公众了解审计工作,充分发挥特约审计员的民主监督、智库参谋等作用,1018日,由学者专家组成的特约审计员一行来到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县等,对审计署的定点扶贫工作进行调研。让我们跟随特约审计员的步伐,“踩”扶贫点吧。

审计署特约审计员一行来到贵州丹寨后,通过对当地实际情况走访调研了解到,20158月,丹寨县被新增为审计署的定点扶贫县。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两次来到丹寨县,积极推动丹寨县成为贵州省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改革的试点县,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丹寨县相关负责人将这种改革形象的比喻为:不管是不是需要酱油,原来打酱油的钱只能打酱油,现在打酱油的钱可以买醋。这改善了扶贫资金种类多、“撒胡椒面”的问题,可以集中财力物力办大事。

审计署特约审计员、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教授汪昌云在调研中关注到,财政资金整合后,资金可以实现效率的最大化,这是一种创新的举措。同时,汪昌云建议,在财政专项资金整合完之后,资金如何使用,使用的效果如何,如何来监督,需要有一个健全的规则。

审计署特约审计员、民建海淀区委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环境法教研室主任、能源法中心主任、教授李艳芳在调研中关注,在丹寨县2016年进行大量的扶贫改革之前,十一五、十二五期间都做了哪些工作,资金的使用情况如何,帮助了多少人脱贫?通过数据对比,发现扶贫的真正路子。

审计署特约审计员、全国工商联办公厅副主任姜建静建议,精准扶贫更重要的是看效益,要从效益出发看资金的使用情况。审计署推动实行的资金整合方式,可谓立意高远。

针对特约审计员的相关问题,审计署扶贫工作相关负责同志、丹寨县负责同志分别给予详细解答。据了解,丹寨县资金整合改革工作正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截至930日,丹寨县已整合2016年度财政专项资金约3.2亿元,整合的项目个数270个,整合后实施的项目46个,比原渠道实施项目减少224个。整合后实施的46个项目,覆盖全县所有的贫困村,主要投向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村合作社建设、农业产业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就业培训等领域。

特约审计员对该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提高了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让资金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带您了解特约审计员

看完特约审计员的调研,您是不是想问,特约审计员都由哪些人组成、主要干啥,发挥啥作用……小编马上和您梳理一下。

1991年,按照中央有关文件要求,审计署开始实行聘任特约审计员制度,至今已经是第四届了。特约审计员主要由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担任,选择其中具有较高科学文化水平、法律知识,具有较强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能力和理论政策水平的人员担任。

在《审计署特约审计员组织管理规定》里,对于特约审计员的职责和权限有明确规定,其中,规定特约审计员参与有关审计工作时,具有与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同等的权利和义务。规定中还要求特约审计员在聘任期间,应当通过参与有关审计工作积极发挥监督、咨询、联络作用,对审计工作方针、政策提出意见和建议。

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对特约审计员有形象的概括,他认为特约审计员应该是“特约”“审计员”。他要求审计署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特约”,对待特约审计员要“尊重信任、重视支持、发挥优势、密切沟通、服务保障”。他建议特约审计员要把自己当成“审计员”,不断在“畅通信息、参谋咨询、建言献策、参与审计、监督促进”等方面发挥作用。(王晓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