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明党的政治纪律 审计署党组召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二次专题学习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3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

审计署党组召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二次专题学习讨论会

1110日,审计署党组召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二次专题学习讨论会,全体党组成员和署领导围绕“严明党的政治纪律”这一主题进行了集中学习讨论。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审计署党组成员、副审计长陈尘肇作了题为《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决履行政治责任》的主题发言。审计署党组其他成员和署领导围绕这一主题分别谈了各自的学习体会。

学习讨论中,刘家义就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对审计系统的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深刻认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领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是永葆我们党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保证,深刻领会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二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领导干部要首当其冲、以上率下,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三要在专题学习中把自己摆进去,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刘家义指出,严明政治纪律和审计工作息息相关,要在审计中讲实情、说实话,着力揭示弄虚作假、隐瞒浮夸的情况。审计署全体党员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始终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

陈尘肇在主题发言中表示,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关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的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加强政治纪律建设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坚定决心。

陈尘肇说,要深刻认识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只有更加严明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才能凝聚全党力量,不断攻坚克难、夺取胜利。在新的形势下,如果不严明党的纪律,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大大削弱,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就会大大削弱。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离不开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是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法宝,是我们的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的可靠保证。

陈尘肇谈到,严明党的政治纪律,首先要将党的政治纪律铭刻于心。政治纪律作为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对于保持党集中统一、兴旺发达,巩固党与群众的联系,实现党的各项任务起到纪律保障的重要作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全体党员的首要责任,要始终牢记自己是党的一分子,一举一动都跟党福祸与共、休戚相关,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以上率下,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陈尘肇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我们务必要以实际行动抓落实。一是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二是必须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四是切实履行好责任,各级党组织和纪检机关,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全过程。自觉接受监督,也要履行好监督职责。五是必须对违反政治纪律的人追责到底,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肃处理。六是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要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促进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

在此次审计署党组专题讨论会上,财政审计司党支部书记、司长郝书辰,重庆特派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吕劲松,以及来自办公厅的党员代表郝敬苏也分别作了发言。审计署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学习讨论。(魏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