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是补短板、获新知,更是激励和鞭策” ——审计署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一期专题培训班纪实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2日】
【来源:审计署新媒体工作站】
字号:【大】 【中】 【小】

“不仅是补短板、获新知,更是激励和鞭策”

——审计署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一期专题培训班纪实

“作为一名党员,有机会能参加署里组织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接受思想的熏陶,对我来说不仅是补短板、获新知,更是一种激励与鞭策!”来自上海特派办的冷萌晓副处长高兴地向记者谈到。

目标明确的专题培训

为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根据署党组的决定和部署,中共审计署党校(南京)于117日至11日举办了审计署第一期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

在开班动员上,担任第一期培训班的临时党支部书记、审计署党组成员、总审计师李晓钟指出:“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举办本次培训班,就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党中央要求上来,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的基本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基本要求贯穿到审计各项工作中去,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奋力推动审计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为确保培训取得实效,他还代表署党组对培训班提出了四点要求:“希望大家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坚持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守党校纪律,锤炼作风、从严治学。”

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

在一周的培训中,培训班组织学员收看了审计署党组专题讨论视频,聆听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和其他署领导,以及有关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准则》《条例》所作的主题发言。

学员们收看视频,认真聆听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在署机关专题学习会现场做关于“坚定理想信念”的主题发言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中的实践经验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我们党的传统优良作风。”“决不能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决不能把互相批评变为互相吹捧。”为使学员们学深学透,在组织全面学习的基础上,培训班把学员分成了22个党小组,并列出12个与《准则》《条例》相关的专题分别在各党小组组织深入讨论。第11党小组的学员在就“批评与自我批评”专题深入讨论时,谈到了上述观点。第11党小组在学习时还细分了四个讨论小组,大家踊跃发言、畅谈学习体会,并将讨论后形成的学习体会列在黑板上配以演讲,互相促进、共同进步。这种学习方式充分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11党小组以分组讨论的方式对“批评与自我批评”专题进行了深入学习

济南办人事教育处副处长周芬代表小组在黑板上列出了学习体会

“审计署党组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有几个特点:一是行动早、二是抓得实、三是反响热、四是效果好。”重庆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吕劲松在第一小组发言中讲到:“六中全会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众望所归、实至名归、当之无愧,符合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心愿。我们伟大的事业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这是党、国家和军队之幸,是人民之福。”

在第1党小组的学习现场,学员们一一交流发言

审计署重庆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吕劲松在党小组讨论中谈学习体会

培训班在集中自学、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分小组、分专题进行了主题汇报。法规司副处长卢云龙代表第20党小组做了“继续发挥优良传统作风,营造青山绿水政治生态”的交流发言。

法规司副处长卢云龙代表党小组做交流发言

学员们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领悟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准则》《条例》等重要内容。

在学习现场,学员们认真地在学习材料上做标记、写体会,切实将全会精神入耳、入脑、入心。

学员正在认真写下学习感想

学员们组织对《准则》、《条例》逐字逐句地研读

发展统计审计局副处长宋军向记者畅谈了学习心得体会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深刻总结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深入分析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继承与创新的统一。”发展统计审计局副处长宋军在与记者的交流中畅谈了这几天来的学习体会。

坚持脚踏实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态度

为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践,学员们也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积极思考如何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将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武汉特派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朱燕华表示:“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全面地贯彻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把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充分体现好。那么具体来说就是要把党内的组织生活严格起来,管起来。我们整个组织生活能够在《准则》的要求下认真地做好,落实好各个方面的部署和要求,在审计工作中牢记使命,坚守责任担当。”

武汉特派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朱燕华接受记者采访

境外审计司党支部书记、司长陈达时表示:“贯彻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审计署党组部署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行动迅速、组织有力、措施具体,这次培训班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意义非常重大。”他强调:“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审计署党组的正确带领下,进一步学习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境外审计司党支部书记、司长陈达时向记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认识

“学员们在此次培训中的态度非常认真、认识非常到位,也取得了初步效果。在我参加几个党小组的学习中感受到很多同志的发言还是非常深刻的,大家都能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各单位实际、自身实际,认真思考如何按照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同志的要求,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更加严和实的标准,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中共审计署党校常务副校长、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院长彭华彰在接受采访时谈到。

中共审计署党校常务副校长、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院长彭华彰接受记者采访

此次培训班分为三期,署党组成员李晓钟、张通、孙宝厚分别带队第一、二、三期培训班并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作为审计署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署党组对此次培训班高度重视,全署近1600名处级及以上党员干部将参加此次培训。(石敏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