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审计署党组召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第四次专题学习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6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审计署党组召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第四次专题学习讨论会

1114日,审计署党组召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第四次专题学习讨论会,围绕“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一主题进行了集中学习讨论。审计署党组成员、副审计长孙宝厚主持会议并谈了学习体会。审计署党组成员、副审计长袁野从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基本路线、深刻认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重大意义、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三个方面做了主题发言。

袁野表示,党的基本路线,是在正确判断我国国情、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基础上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经验的结晶。它正确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客观规律,集中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愿望。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必须深刻认识党的基本路线的具体内涵,准确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判断,正确认识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袁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基本路线是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促进经济快速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坚持排除各种因素的干扰,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在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我国经济保持长期快速增长,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实践证明,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必然使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上越来越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然越走越宽广。

对于如何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袁野指出,就是要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性修养,做合格党员,做合格党员领导干部。他说,作为审计系统的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一方面要旗帜鲜明地与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行作坚决斗争,要挺身而出、亮明态度,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另一方面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履职尽责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他强调,审计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着力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二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着力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三是要坚持推进改革开放,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维护群众利益;五是要继续加大反腐败力度,发挥审计监督的反腐利剑作用。

在此次专题讨论会上,教科文卫审计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崔振龙,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董维明,法规司党员代表王芳分别作了发言。审计署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学习讨论。(魏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