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全会精神 打造审计铁军——审计署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二期专题培训班纪实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1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学好全会精神 打造审计铁军

——审计署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二期专题培训班纪实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1118日下午5点,在庄严肃穆、催人奋进的《国歌》声中,审计署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二期专题培训班正式进入培训总结阶段,即将顺利完成结业。按照审计署党组的统一部署,111418日,来自审计署机关、特派办、派出局和直属单位的480名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在审计署党校参加了第二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

带着学习来,满载收获归。通过一周的集中培训,学员们进一步深刻领会了六中全会精神,加深了对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新内涵新要求的理解,提高了认识,增强了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简称《条例》)、规范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的自觉性。

五天的学习时间虽然短暂,但无论是组织模式、还是学习收获等各个方面,都给广大学员留下了深刻印象。“收获很多,不虚此行”,是许多学员最真实、最直接的感受。

组建临时党支部: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践行

为了学习贯彻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延续第一期培训班的组织模式,第二期专题学习培训班临时党支部继续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

1113日晚,第二期培训班学员报到后,根据审计署党校党总支的提议,迅速着手组建了第二期培训班临时党支部。审计署党组成员、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张通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章轲、胡利民、刘力云、矫强分别担任党支部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和纪检委员。临时党支部下设22个党小组,由马文辉、常利等22位党性强、作风正、威信高的同志担任党小组长。480名学员则统一编入22个党小组之中。

当晚,审计署党校常务副校长、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院长彭华彰同志主持召开会议,宣布成立临时党支部,研究明确了临时党支部的工作任务,即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配合署党校对培训班进行自我管理,确保培训顺利实施,达到预期目标和效果。

审计署机关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刚同志传达了刘家义审计长对本次学习培训的五点要求。即以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准则》《条例》为主要学习内容;结合党的历史和当前国际国内现实进行学习;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讲好审计人的故事;结合学员各自的思想状况进行学习;灵活、不受框框约束地进行讨论学习。会上还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在认真分析本次培训班学员状况的基础上,讨论确定了培训班的管理机制、责任机制和沟通报告机制,明确了培训班的纪律、有关要求和注意事项。

“组建临时党支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是审计署党校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建工作,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具体体现和生动践行。”彭华彰表示。

事实表明,培训班临时党支部贯彻“党校姓党”的原则和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在审计署党校党总支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班级党小组组长作用,团结带领全体学员,为顺利完成此次培训学习任务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举办开班动员会:为统一思想认识指明了努力方向

1114日召开的第二期培训班开班动员会上,临时党支部书记、审计署党组成员、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张通同志发表了动员讲话。他强调了当前深入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性,对全体学员提出了“认真读原文悟原理、坚持联系实际和问题导向、坚持笃学力行和学以致用、遵守校规从严治学”四点要求。

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章轲同志代表全体学员在开班会上发言。他表示,培训期间要以严肃党的政治生活为引领,读书学、讨论学、切磋学,确保学习入脑入心。同时,按照署党组的要求严格约束自己,树立良好形象,展示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应有的风貌,为南京审计大学师生做出表率。

经过动员,大家提升了对于深入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重要性的认识,统一了思想,严明了纪律要求。大家认识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历史节点,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修订后的《条例》,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应对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意义重大。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

审计署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统筹安排精心部署,从117日起,连续举办3期处级及以上干部培训班,形成了领导示范、全员参与的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对此,大家一致表示,第二期培训班的全体学员,一定要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按照审计署党组的要求,通过系统深入的学习,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则》的基本精神、《条例》的基本要求,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扎实地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开展学习交流会: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

五天来,临时党支部在审计署党校党总支的领导下,认真组织全体学员开展学习交流讨论。在22个党小组长的带领下,学员们完成了集中自学、党小组内讨论,收看署机关专题辅导视频转播、大会交流发言等各环节的学习交流。

结合审计工作和自身实际情况,对照《准则》《条例》要求,每位学员在学习交流时,认真分析了自身存在的不足,明确了未来的努力方向。

大家一致反映,通过这次集中培训学习,进一步准确把握了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进一步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增强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通过学习《准则》《条例》,切实增强了党员意识,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绝不触碰纪律和规矩的底线,必须与党中央做到认识上一致、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同心、情感上认同、行动上同步,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此次培训期间,培训班学员与署机关的同志们一道,同步收看视频转播,聆听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五个专题的辅导。每次由一位署领导、两位党支部书记和一位党员代表进行辅导和交流。大家普遍认为,五位署领导作出了榜样,他们的学习讲话系统全面,联系历史和实际,所作的深刻解读,不仅阐明了“为什么、是什么”,还指明了该“怎么办”。十位党支部书记和五位党员代表的发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和自身学习体会所作的发言,为大家深刻领会全会精神提供了重要启发和参考。审计署党组的这一安排,以上率下进行学习讨论,使大家有机会及时接受高层次的辅导,为此次学习培训提供了指引。

培训班上,22个党小组的代表,围绕《准则》《条例》要求,分别以坚定理想信念、党委(党组)全面监督、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党员民主监督等为题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每一位同志的发言都体会深刻,认识全面、条分缕析、阐释透彻,是各个党小组几天来深入学习成果的重要体现。

大家一致反映,此次专题学习培训收获很大。通过学习讨论,大家对于六中全会精神及其深入贯彻落实形成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共识: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和“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二是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三是准确把握《准则》《条例》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四是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审计工作和自身实际,增强党性修养,打造审计铁军,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第二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虽然结束了,但针对会议精神的学习还远未结束。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审计人员不仅要自觉践行,更要在审计工作中奋力推进。唯其如此,才能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李兆勤 丁传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