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审计署党组召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第十次专题学习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3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审计署党组召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第十次专题学习讨论会

1122日,审计署党组召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第十次专题学习讨论会,围绕“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主题进行了集中学习讨论。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审计署党组成员、副审计长袁野作了题为《切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的主题发言。审计署党组部分成员围绕这一主题谈了学习体会。

刘家义在讲话中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继承几千年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是建党95年历程经验的总结,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只是一种形式,更是一种促进党组织更加团结、更有战斗力的锐利武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发现问题,敢于否定自己,并最终解决问题。刘家义强调,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要始终坚持思想建党,坚持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很重要的形式就是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全党才能统一思想,增进团结,强化“四个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党员才能进行思想革命,确保轻装上阵。刘家义指出,要敢于、善于并且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无论上下级还是同级之间,都要开诚布公、放开思想。党员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其他党内政治生活时,都要出于公心,以事业为重,按规矩办事。各级党组织都要形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环境和氛围,让大家畅所欲言,充分表达自己意见。刘家义说,我们围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专题讨论,不仅要学习和理解,更要重视和落实,切实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相关要求落实到我们的实际行动和具体工作中。

袁野在发言中谈到,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中国共产党有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高度自觉,具有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特别是在一些重大历史关头,总是敢于拿起这一武器,排除各种错误思想的影响,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凝聚起强大的奋进力量。

袁野表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新形势下,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四种危险”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任务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更加繁重、更加艰巨。要深刻认识到批评和自我批评是维护正常、健康党内生活的重要保证,是党管党员、党管干部的有效手段,是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必要条件,是践行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的内在要求。

袁野认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检验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试金石。能不能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反映着党员干部的党性强不强,要把能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党员意识强不强、党性纯不纯的指标。愿不愿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折射出党员干部的品行端不端,要喜于接受他人批评,乐于开展自我批评。善不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体现着党员干部的素养高不高,要摆正心态、正视批评、善待批评,大胆率直地承认不足,敏捷勇敢地改进不足。

袁野强调,切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要做到五个坚持。一要坚持求真务实、实事求是。坚持“团结—批评—团结”原则,打破旧的团结基础,通过批评或者斗争,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二要坚持抓铁有痕、善始善终。相互批评时,要坚持红脸出汗;自我批评时,要严于解剖自己,认真检讨和反思缺点错误,敢于指向自己的痛处。三要坚持态度鲜明、公私分明。对于每个同志的批评,都应该站在党的立场上,出于公心,与人为善。同时,在大是大非面前,要站稳立场,挺身而出,敢于亮剑。四要坚持广开言路、兼听则明。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自觉把听取不同意见作为决策过程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程序,作为改进、完善和提升决策水平必不可少的依据。五是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要心地宽广、闻过则喜,以高度的党性觉悟和担当精神,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在此次审计署党组专题讨论会上,政法审计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李秀才,上海特派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鲍朔望,以及来自财政审计司的党员代表肖振东也分别作了发言。审计署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学习讨论。(关金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