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审计署党组召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第十二次专题学习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5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审计署党组召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第十二次专题学习讨论会

1124日,审计署党组召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第十二次专题学习讨论会,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一主题进行了集中学习讨论。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对专题学习进行了总结。审计署党组成员、副审计长陈尘肇作了主题发言。

针对“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一主题,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表示,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果失去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党也就没有存在的基础,因此,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显得尤为重要。对审计机关而言,就是要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服务人民的理念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始终。审计机关要在审计工作中突出民生理念,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和国家安全。要从根治“四风”问题开始,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

会上,刘家义对审计署开展的针对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十二次专题学习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他指出,审计署此次对六中全会精神的十二次专题学习讨论,进一步提高了全署干部对六中全会精神的认识,统一了思想。在学习讨论中,审计署全体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把自己摆进去带着问题学,进一步深入学习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精神以及相关文件,在学习过程中组织严密,纪律严明,要求严格,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对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的重要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二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三是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四是对全面履行党内监督责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五是对以上率下,发挥表率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刘家义还对审计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作出了部署。一是要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精神融入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去。二是要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严肃整改查找出来的问题。三是要切实抓好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审计铁军。四是要抓好制度建设,织密制度的笼子。五是要更加忠实履职尽责,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围绕“改革、发展、安全、绩效”开展审计监督工作。

刘家义强调,保证落实好下一步工作要求,一是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时时检查“一岗双责”是否履行到位,要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二是各级审计机关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积极关心干部职工生活。

陈尘肇在主题发言中表示,要从历史和实践出发,深入认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他指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又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更是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

陈尘肇指出,要以问题为导向,充分领会六中全会对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关系的具体要求。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党所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更加突出。因此,要更加牢固站稳人民立场,密切联系群众,坚决反对“四风”,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证权力的正确行使,促进廉洁政治发展,从而夯实立党之本、巩固执政之基、赢得力量之源。审计机关要以维护群众利益为根本目标,在各项审计中,突出民生理念,切实以审计项目的开展推动维护群众利益。

陈尘肇表示,审计机关要从六个方面进一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是要强化思想教育,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二是要加强实践锻炼,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领导干部要切实以身作则,形成密切联系群众的良好示范。四是要保持公仆本色,树立并践行正确的“公私观”。五是要站稳立场履职尽责,当好人民群众利益的“维护者”。六是要把自律、他律和律他相结合,促进作风建设常抓不懈。

在此次专题讨论会上,审计科研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姜江华,西安特派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洪承旭,以及来自金融审计司的党员代表徐权分别作了发言。审计署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学习讨论。(魏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