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加大“审计整改未到位”事项披露力度 详细列出整改清单按季上报整改情况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1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与往年不同,日前在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上,省审计厅厅长黄河受省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今年审计发现问题处理结果报告中,除了严格追责问责外,还详细列出整改清单,专门披露了未整改到位的事项,对整改不到位的进行了公开点名。

严格追责问责。对今年7月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涉及的责任人员,各级审计机关均及时进行了移送处理,共涉及违法违纪线索148件。各级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加大查处力度,已有136人受到刑事、党纪政纪和组织处理。其中:隆昌县、营山县和广南高速公路项目违规发放目标奖、津补贴问题,省纪委对隆昌县县委主要负责人给予党纪处分,营山县纪委对32名责任人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广元市和南充市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共清退收缴违规发放的奖金补贴851.57万元;省农资总公司大额餐费和送礼费用缺乏支出具体事项及依据问题,省供销社纪检组对3名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2名责任人员分别受到政纪处分和免职处理,相关人员退还了超标准接待款项。

处理结果报告指出,总体上看,大多数地方和部门的审计整改工作是认真的,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有部分事项目前仍未整改到位,所以,专门报告了尚未整改到位的事项

省级预算管理方面。条件不成熟即下达预算形成存量资金6.53亿元的18个项目中,有15个项目仍在进行前期工作,尚未开工,预算资金也未收回。对困难农户住房重建贷款担保基金形成的结余14.21亿元,财政厅已组织相关地方完成数据收集、整理等工作,目前还在研究处置中。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方面。进展缓慢甚至停滞的1619套保障性住房仍然无法按计划启动或推进缓慢。上级财政补助资金8.69亿元、融资资金11.99亿元仍然处于闲置状态。乐山、北川、大英等49个市县仍有8336套住房未交付使用或闲置。

城镇污水处理项目方面。广安市本级及华蓥市、邻水县未取得规划和施工许可即开工建设的20个项目,仍未补办相关手续。无法投入运营的12个项目中,仍有德阳市本级、大英等5个市县的11个项目未完成整改。实际污水处理能力和出水水质不达标的16个项目,目前仍然存在污水直排江河等问题。

税收征管方面。对劳务企业虚开发票4.9亿元的问题,除乐山、宜宾市审计机关已移送司法处理外,其余尚在查证核实中。少征的企业所得税1230万元目前尚在追征或核查中;漏征的驾驶培训行业营业税及附加4533万元尚在清理核查;漏征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9697万元纳入欠税管理,尚未征收。

报告分析指出,这些问题,既有政策配套、财力约束、工程进度等方面的客观原因,也暴露出整改工作中还存在不足:一是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不落实,二是一些地方和单位的整改措施不扎实,三是审计整改协作配合机制不完善。

据悉,对目前尚未整改完毕的事项,四川省政府已责成有关地方和部门加紧纠正和处理。下一步,对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得力、整改行动迟缓的,除省审计厅继续强化审计执行督查工作外,省政府督查室要建立专项督查机制,要求有关地方和部门按季度上报整改情况,以查促改,对账销号;对主观上懈怠整改、无正当理由拖延整改及屡审屡犯的,除结合对市(州)政府、省直部门的绩效管理工作与考核奖惩挂钩外,还要实行与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审计约谈的制度,并视情节轻重移送有关部门依法依纪追究相应责任。(李晓强 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