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6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128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任振鹤向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报告2015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报告进行了审议。常委会充分肯定今年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认为省政府直接领衔部署整改,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层层落实整改责任,整改工作取得了“真重视、真整改、真见效、真问责”的显著成效。在今年省人大常委会首次组织的满意度测评中,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报告被评为“满意”。今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呈现四个特点:

一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整改工作,领导机制进一步健全。今年来,湖北省委要求把审计整改工作作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66次作出批示,要求认真整改纠正审计发现的问题。省人大常委会首次采用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强化整改监督力度,省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组织开展了整改情况调研座谈会,专门听取有关部门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和后续整改工作计划。省政府首次由一名副省长作审计整改情况报告,充分体现全面强化整改、领导督促整改的主体责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得到进一步增强。

二是各级各部门加强整体联动,跟踪督办机制进一步健全。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在省审计厅统一安排下,成立整改督办专办,主动承担起协调、督导、反馈的职责,向有关地方和部门发出整改清单,实行销号管理,与问题突出的地方和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实施跟踪督办。省级主管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上下级之间、部门之间密切配合,通过集中部署、重点巡查、现场督办等手段,提高整改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整改工作呈现出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良好局面。

三是各整改责任单位主动落实整改责任,标本兼治力度进一步加大。各责任单位由“一把手”负全责,主要领导安排部署、参与整改、审核把关,针对整改清单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并深入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修改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从源头上堵塞漏洞,省直相关部门和有关地方政府制定全省行业管理办法或地方规章制度46项。截至9月底,审计查出的违纪违规问题资金共整改114.87亿元,占应整改问题金额的83.5%,重点问题、突出问题已经基本上得到了有效整改,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相关地方和部门已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四是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加大案件查办力度,追责问责机制进一步健全。各级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进一步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同步追责问责和查办工作力度,形成了审计移交违法违纪案件线索,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及时受理、迅速立案、快速办案的完整追责问责工作链条。截至9月底,审计发现问题相关责任人员被追责问责962人,审计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的134起严重违法违纪和经济案件线索正在查办之中。(财政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