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从政府层面督促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6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7月,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并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后,提出要从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及制度建设,完善审计工作制度等多个方面强化审计工作。省政府及时研究部署,组织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和完善。日前在省人大常委上,审计厅厅长黄河受省政府委托所作的审计发现问题处理结果报告中指出,四川省从政府层面督促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

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情况、部署任务,明确抓好整改的责任单位、具体措施、进度时限。省政府督查室对部分民生领域和金额较大的问题开展重点督查,审计厅建立了“问题台账”与“整改清单”对账销号的跟踪机制,财政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和省扶贫移民局等主管部门切实加强行业性问题整改的统筹与监督,推动审计整改及时有效开展。1021日,省政府办公厅向各市县政府发出通报,指出典型问题,分析诱因根源,提出改进要求,促使整改工作在更大范围发挥效力。

强化责任追究及制度建设。抓典型曝光、抓问题追责、抓制度完善。省政府办公厅把深化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公开作为今年全省政务公开要点任务,审计厅及时公告了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和芦山地震跟踪审计等单项结果,本报告除以附件详细列出整改清单外,对整改不到位的进行了公开点名。对审计发现问题的责任人员,坚持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严格依法处理,整改中已有136人受到刑事、党纪政纪和组织处理。对审计部门提出的建议,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多次在产业发展资金、政府性债务、医保基金等审计专报上批示相关部门完善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整改中各地各部门共新建或修订规章制度131项。

完善审计工作制度。省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结合四川实际,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对完善审计制度作出统筹安排和具体部署,已提请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并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审计机关积极探索数字化审计模式和实时审计新方式,加强各级审计力量的统筹联动,增进与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的资源整合,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体系逐步健全;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既严查严处违纪违法行为,又注重保护创新、支持发展,适应新常态新要求的审计效能进一步提升。

审计发现问题处理结果报告还披露了今年的整改情况。今年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各相关部门和地方及时纠正了财政财务收支中的违规问题,应收缴的财政收入39亿元已上缴31亿元,闲置资金和未盘活的存量资金87亿元已安排使用66亿元,政府投资项目中以多计工程量、虚假签证等方式高估冒算的工程造价114亿元已由审计机关依法核减,其他不规范问题也采取了完善手续、调整账务等措施进行处理。 (李晓强 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