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开展满意度测评 湖南省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3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省民宗委:满意35票,基本满意21票,不满意1票,满意率98.25%……”122日下午,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首次对18个省直部门2015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满意率均在75%以上,最高的达到98.25%,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成效显著。

满意度测评彰显监督力量

对审计整改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是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推动审计及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的创新举措,彰显了监督的力量。在此次常委会议上,委员们先听取和审议了省政府关于2015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认真参阅了18个省直部门关于各自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的书面报告,对被测评单位的整改情况先行了解。

下午4时许,现场测评正式开始。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四楼大会议室内气氛严肃紧张,现场57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对18个部门的审计整改情况逐一进行投票,测评结果即时显示在大屏幕上。测评分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3个等级,列席的各单位负责人都认真记下自己的得分,整个过程持续了大约45分钟。

最终测评结果显示,对18个省直部门审计问题整改情况满意度最高的达到98.25%,最低的为75.44%。其中,省民宗委等7个部门审计问题整改情况满意度均达到90%以上,15个部门满意度在80%以上,测评满意度整体上较高。

新机制倒逼审计整改

今年是贯彻落实湖南省委《关于建立和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的第一年,与往年相比,整改工作更加积极,更加有力。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们认为,现场满意度测评的新机制对各个部门的整改非常有促进作用。

据悉,湖南省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各责任部门、责任单位均建立由单位一把手负总责的整改机制,采取上缴财政、归还原资金渠道、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等方式积极整改存在的问题,并依纪依规对相关责任人员予以追责问责;省审计厅派出4个督查组,深入被审计单位、专项资金主管部门和相关市县,点对点,逐项予以督促落实。此外,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工委对审计整改工作也进行了十分有力的指导。

“开展满意度测评,有利于加强人大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跟踪监督,促进审计发现问题切实整改到位。”参与测评的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田家贵说,从了解的情况看,省直各部门绝大部分审计问题已得到整改。

接受测评的省直部门负责人不约而同表示,虚心接受测评结果,将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持之以恒加大整改力度,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加大追责问责力度:移送案件线索41

在常委会议上,委员们对今年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为省审计厅在整改工作中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和“三个着力”的工作思路点赞。徐晨光委员认为,这充分体现了中央提出的“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的精神,为想做事、能做事、敢做事者减负,保护其工作积极性,同时也体现了对以权谋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者绝不姑息的态度。

今年针对较大违法违纪行为,省审计厅向纪委、司法等职能部门移送了案件线索41件。至今年10月底,已结案9件,其中:免职1人,严重警告处分4人,警告处分9人,诫勉谈话6人。其余32件案件线索,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核查和办理。

“线索移交,利剑高悬的威慑力进一步凸显。”李平委员说,审计的追责问责力度加大,将有助于推动权力规范运行。

李友志副主任认为,“审计工作不仅要抓问题,更重要的是帮助有关单位解决问题,通过审计,推动机制健全和深化改革。”今年整改工作另一个亮点,就是标本兼治力度进一步加大。

整改报告显示,对于可量化的问题,该收回的款项已收回,该上缴的款项已上缴,该归还原资金渠道的已归还,该调整账务的也已完善相关账务处理。对于不能量化的一般性问题,已通过建章立制予以规范,防止再次发生。对于体制机制问题,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了体制机制和制度,如对于劳保基金的问题,省人民政府从今年7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废止建筑行业劳保基金统筹管理制度,将存量资金55.98亿元全部移交同级财政部门管理。(兰志荣 伍奉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