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委员审议审计整改情况报告:数字详实 整改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6日】
【来源:人民网】
字号:【大】 【中】 【小】

人民网北京1225日电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分组审议了刘家义审计长所作的201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审议中,陈竺副委员长指出,这个报告从整改问题、金额、整改率、处分人次和挽回损失等方面的数字和事实都非常详实,可以看出整改成效较为明显。同时,整改工作既能面对当前预算执行和审计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又能立足长远,针对典型性、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注意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来完善制度,防范风险,应该给予充分肯定。

他也指出,目前国内经济压力较大,财政支出则在增加,必须增强危机意识,通过大力推动改革进一步改进、完善中央预算的使用绩效,对预算资金的使用加强监督考核;同时,强化风险意识,对地方债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摸底,加强监管,中央虽然实行不救助的原则,但是要对地方及时给予督促、检查和指导,严防局部风险上升为系统风险。

姚胜委员也认为,需加快调整财政体制步伐,单纯在转移支付上下功夫无法解决全局性问题。

王乃坤委员说,审计报告中提出的三个衔接不够的问题,即预算安排和项目安排衔接不够、预算安排和专项规划衔接不够、预算安排与制度规定衔接不够,国务院有关部门都有比较具体的整改措施,并开始进行整改的落实,体现了以整改问题倒逼改革的成效。莫文秀委员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步步深入、一督到底的方式方法,极大地增强了监督实效。

车光铁委员建议,进一步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和考核工作,针对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全局性问题,在有效整改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制定治本和防范措施,全面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从源头上、机制上杜绝问题再次发生。此外,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制度建设,从制度设计和执行落实两个层面,不断强化制度和机制完善工作,有效推动整改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更好地发挥审计整改规范和约束作用。最后,进一步加强绩效审计工作,建立完善绩效评价制度,不断创新绩效审计方式方法,把问效、问绩、问责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有效保障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面提高审计监督的深度和广度。

不少委员提出了关于地方债的问题,沈春耀委员希望,国务院有关方面进一步重视地方政府债规范和法律相关制度、当下推进结构性调整等关系问题。辜胜阻委员认为,需要强化政府债务的预算管理,改变地方政府负债“黑箱”问题,同时健全风险的评估和预警机制,用第三方来摸清“底数”,并发出中央政府“不兜底”的信号,建立风险应急处理机制。

(责编:刘茸、张玉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