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强化“四个意识” 切实巩固中央专项巡视整改成果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8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6629日至830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对审计署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1013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向审计署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中央专项巡视是对审计署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一次全面、深入的“政治体检”,审计署党组认真接受中央专项巡视,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反思,坚持以小见大、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全面整改,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122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和审计署网站发布了审计署党组关于中央专项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审计署党组将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切实巩固巡视整改成果,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审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必须更加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审计署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拥护、坚决服从、自觉维护、坚定捍卫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必须更加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审计署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要建立健全管党治党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各项规定,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党纪,进一步健全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强化对审计人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加强内部巡视、检查考核等工作,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用好“四种形态”,切实规范审计行为。

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必须更加强化班子队伍建设。审计署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中央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力度,坚持公道正派、好中选优,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做到选拔任用过程和结果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全程接受上级党组织派驻纪检组的监督。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格自律、树立标杆、当好表率,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持民主集中制、善用民主集中制。要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各项党建工作制度,切实发挥党支部和审计组监时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必须更加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审计署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着力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要对照党章党规党纪,从全面从严治党、班子队伍建设、审计权力运行、机关内部管理、审计现场管理、审计质量控制、履职尽责、监督执纪问责等方面,对机关各项制度进行清理修订,形成健全管用的制度体系。要严格制度执行,用制度管事、管人,按制度决策、执行,形成规范的管理和运行机制;加强对违反制度行为的责任追究,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和约束力。

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必须更加严格依法独立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鼓励创新、推动改革,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创新审计理念,完善审计机制,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审计报 评论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