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召开全国审计机关视频会议部署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3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111日,审计署在京召开全国审计机关视频会议,部署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以及审计署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审计署纪检组组长郑振涛分别讲话,孙宝厚、秦博勇、张通、袁野、李晓钟等署领导出席会议。

刘家义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是指导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审计机关要将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来抓,通过深入学习贯彻,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

刘家义从九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对全国审计机关提出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审计机关要把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落实到看齐上,要高度看齐、自觉看齐、经常看齐、时刻看齐。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明确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将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全国审计机关要不断校准思想政治建设的新坐标,不断探索思想政治建设的新途径,不断构建思想政治建设的新格局,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前提,各级审计机关要充分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极端重要性,防止片面化,坚持常态化,体现严肃性,做到领导带头,切实把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

四是严明党的纪律,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各级审计机关要不断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努力加强纪律建设,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要位置,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五是强化作风建设,打造审计铁军。审计机关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强化宗旨意识,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努力提升人生境界,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交上作风建设的合格答卷。

六是扎紧制度的笼子,规范审计权力运行。审计机关要高度重视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完善审计权力约束机制,并提高制度执行力。

七是坚持管党治党,层层压实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党要管党,领导班子要有铁脊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纪检部门要擦亮眼睛,执纪监督标本兼治;基层组织要切实担当,承上启下履职尽责;党员干部要牢记责任,及时有效行使权利。

八是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强化党内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要拿出滴水穿石的劲头、铁杵磨针的功夫,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中见常态、见长效。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和标准,在强化内部监督的同时,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严肃追责问责。

九是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贡献。各级审计机关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要求,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统筹整合全国审计力量,持续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大力推进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以及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坚持“三个区分”“两手抓”,在促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在维护国家安全、保障人民利益、推动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促进廉政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刘家义强调,一是要跟踪政策,维护中央政令畅通。二是要制约权力,促进履职尽责担当。三是要完善制度,提供长远发展保障。

郑振涛在讲话中表示,各级审计机关纪检机构和纪检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具体行动,把讲话精神和全会要求部署落到实处。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二要练就过硬本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三要加强自我监督,忠诚履职尽责。他强调,纪检干部要在政治、作风、守纪、修身等各方面为其他同志作出表率、树立标杆,切实担负起党章赋予的职责。

审计署机关各单位、各派出审计局、在京直属单位的党员干部共600多人在审计署机关参加了此次会议,全国审计机关6万多名党员干部通过视频转播收看了会议。(魏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