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奋精神 凝心聚力 云南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部署任务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4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云南省审计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全面回顾总结了2016年全省审计工作的成绩和人财物管理改革的进程,深入分析了当前全省经济社会和全省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并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任务。会议强调,2017年全省审计机关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强化9个方面的审计监督重点。

一是关注稳增长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任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审计。

二是关注财政管理情况。重点对省本级、16个州市本级、3个省直管县的财政决算(草案),以及19个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审计,开展全省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一条线”审计。

三是关注扶贫和惠民政策执行。29个脱贫摘帽县进行对标对表专项审计,对5个县开展精准扶贫资金审计,继续对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展跟踪审计,对全省扶贫办系统开展预算执行“一条线”审计,对全省医保城乡统筹基金开展划转鉴证审计,对澜沧江功果桥水电站移民安置专项资金开展审计。

四是关注政府重大投资。对待功高速公路、龙江特大桥等16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持续对新建水库和公路项目开展同步一体化审计,对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援款的12个建设项目开展审计。

五是关注国有资产安全。对列入2016年完成改制的20个县级农村信用联社改制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强化境外审计。

六是关注生态资源环保。1名州市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继续开展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综合防治跟踪审计调查。

七是关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20名省管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全面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继续开展好党政领导干部经责同步审计。

八是开展数字化审计。110个省级一级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数据分析,通过数字化审计实现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九是健全完善审计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人财物管理改革,尽快完善“人、财、物、事”等方面的相关配套制度办法。

会议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好干部标准,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审计机关。一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重大决策部署。二是要努力形成全省“一盘棋”,坚决服从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注重完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三是要从严从实治理审计队伍,坚持以上率下履职担当,真正做到依法用权、正确用权、干净用权,始终保持审计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李玥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