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审计厅开展“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综合治理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2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河北省审计厅印发《关于加强“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综合治理审计的通知》,围绕促进“发展、改革、安全、绩效”,紧密结合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把“放管服”改革、改善营商环境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促进提高行政效能,释放政策红利,激发企业活力和转型发展,扎实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一是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审计调查。聚焦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问题,采取深入调研、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基层和企业诉求,征求被审计对象意见建议,查找梳理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确定好审计内容,突出审计重点。

二是重点关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政府优化服务等方面的审计。检查各级政府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衔接落实工作情况,对下级政府履行下放职能的落实和监管情况,以及深化行政审批流程再造、推行市场综合监管和创新服务方式等情况,推动政策利企惠民。此外,针对基层和企业反响较大的政府拖欠民营企业资金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并提出对策建议,营造有利于招商引资的良好市场环境。各市审计机关在每季度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报告中,要反映和揭示“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审计内容。

三是建立审计联系制度。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协调,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促进完善制度机制,持续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同时,加强对被审计单位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促进行政机关服务改革发展、服务市场主体、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为改善市场营商环境和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发挥审计的重要保障作用。(王海文 李跃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