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扶贫审计作为今年首位任务 专门制定《关于加强扶贫审计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9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四川省审计厅专门制定了《关于加强扶贫审计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此项工作的意义,明确原则、目标、重点和措施。《意见》的出台彰显扶贫审计的重要性,突出扶贫审计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的工作定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扶贫开发的重大政策措施,通过启动实施“四大片区扶贫攻坚行动”,着力抓好“五大扶贫工程”,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不断减少,贫困发生率不断降低,扶贫开发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但四川是全国扶贫任务最繁重的省份之一,农村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特点仍然突出。面对时间紧迫、任务艰巨的实际情况,审计厅把扶贫审计作为首位任务来安排部署,共安排对7个国定贫困县、高原藏区30个县开展财政扶贫资金专项审计,对其余44个贫困县开展扶贫资金管理审计。同时,在政策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等项目中都统筹安排扶贫审计内容,实行扶贫审计全覆盖。

《意见》明确,审计应关注重点,一是持续跟踪扶贫脱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二是着力检查扶贫资金安全绩效情况;三是严肃揭露和查处典型违纪违法问题;四是切实关注扶贫项目建设运营情况;五是深入揭示和反映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

《意见》要求,扶贫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落实,保障资金安全、推动机制制度健全、促进规范管理使用,确保扶贫资金不发生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扶贫审计是全省审计机关的政治任务,是审计业务工作的首位任务,要在谋划部署、组织实施、方法创新等方面加大力度;要健全工作机制,统一成果管理,统一整改督查,统一结果公告,统一业务培训,强化督导考核。

《意见》强调,坚持审计监督与服务并重。推进审计工作重心下移,积极发挥审计部门专业优势,由市级审计机关统筹组织,县级审计机关具体实施,采取多种形式对县级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村有关负责人及财务人员开展财经知识与法纪培训,促进增强法纪意识、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基础工作,着力把扶贫资金运行的底端、末梢导入规范化轨道。

《意见》的出台体现四川扶贫审计“立体化、大格局”和“全覆盖”的工作思路,要求各市县级审计机关不能把扶贫审计只当作一个单项工作,要从全局层面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力量调度,细化安排部署,抓好任务落实。(李晓强 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