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江苏援疆跟踪审计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5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统一部署,2016年江苏省审计厅组织全省17个有援建任务的市县审计局,采取现场审计与联网审计相结合、支援地审计与受援地审计相结合、项目审计与资金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对江苏省援助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个农业市(四师、七市)以及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资金和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同时,各援建机构也面临干部轮换和工作交接。该厅紧紧围绕“促进中央和省支援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保障援疆资金管理和项目建设的规范有序、廉洁高效和公开透明,确保援疆资金安全、项目安全和干部安全”的目标,对全年跟踪审计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共组成19个审计组,派出152名审计人员,开展现场跟踪审计,主要审计当年援助资金22.25亿元,涉及七大类313个项目,现场工作时间达2010人·天。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共发出审计报告60篇,提出审计建议123条,并对近三年来已完工建设项目进行了工程造价审计,累计核减工程结算价款2.5亿元。同时,开通两地审计系统培训直通车,审计厅定期组织江苏审计专家骨干赴受援地审计系统开展专题授课,进一步提升了受援地审计人员专业素养。

援疆跟踪审计,从发挥审计监督“免疫系统”功能出发,坚持以预防为主,及时发现项目建设及资金管理使用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促进提高援助资金使用效益,推进项目实施,规范项目建设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有效的审计建议。跟踪审计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注,得到了全省各级援建机构的理解、配合和支持,有关单位积极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有的问题在审计过程中就得以整改。2016年,省对口支援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专门征询审计厅意见的基础上,对《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项目管理办法》进行了补充完善,进一步明确了审计机关的职责和任务。

通过跟踪审计,促进了各级援建机构建立健全内控制度,提高了援助资金使用效益,有力保障了全省各项援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审计结果表明,江苏省对口援建促进了受援地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改善了各族群众生活,改变了城镇基础设施条件和城乡面貌,提升了当地干部人才整体素质,促进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肖震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