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2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2017320日,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在审计署召开。会议由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中央联席会议召集人刘家义同志主持,中央纪委秘书长杨晓超、中央编办副主任崔少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傅兴国、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张通、国资委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沈莹等联席会议成员出席了会议,各成员单位相关司(局、室)的同志列席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2016年全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和2017年工作建议的报告,各成员单位参会领导通报了本部门一年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意见建议。会议审议通过了《2017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指导意见》,对2017年工作作出了部署。

会议指出,2016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中央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更加凸显从政治上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更加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同责同审的要求,始终坚持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和揭示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两手抓”,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不断加强制度规范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在加强规范化建设、优化计划管理、推进审计全覆盖、提升审计质量、强化结果运用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效。全国共审计领导干部3.8万多人,查出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问题金额5100多亿元,有1000多名被审计领导干部和其他人员被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有5000多篇各类审计报告得到各级党委政府批示,5.6万多条审计建议被采纳,有力推动了领导班子建设和从严管理干部,较好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2017年,各级联席会议和领导小组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围绕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依法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着力“促发展、促改革、促安全、促绩效、促反腐”,切实推动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着力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量和水平,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进一步深入研究和把握新形势新要求,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定;三是进一步探索创新审计技术方法,研究改进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的报送方式;四是进一步加强培训和经验总结,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专业精神、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魏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