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召开2017年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
刘家义:审计机关要敢于亮剑善于亮剑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4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323日,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在中共审计署党校召开。会议传达了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作了讲话,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审计署纪检组组长郑振涛作了工作报告。

刘家义强调,全国各级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强化理论武装,扎实行动,在抓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中,在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过程中,敢于亮剑、善于亮剑,使审计机关始终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决执行者、有力推动者、坚定维护者。

刘家义指出,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在党风廉政建设上敢于亮剑、善于亮剑。要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要剑指责任落实不到位,自觉把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明确职责、发挥作用,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要剑指权力运行不规范,防控好廉政风险,积极创新和再造审计工作流程,严格实行审计全过程留痕管理,实现事事靠程序、留痕迹、可检查。要剑指执纪问责不严格,形成全方位、强有力的监督网络,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发现的问题绝不姑息、绝不护短、绝不手软,坚决依纪依规查处。

刘家义强调,审计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在自我约束上敢于亮剑、善于亮剑。要善于自查自省、自我批评,敢于向自己查摆的问题亮剑,把自身的问题看清楚、摆出来、坚决改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乐于接受批评、从善如流,敢于向别人指出来的问题亮剑,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广泛听取并正确对待各种批评和意见,心悦诚服地接受并切实加以改正。要勇于批评提醒、咬耳扯袖,敢于向别人存在的问题亮剑,从对自己、对同志、对组织、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角度出发,坦诚相见、开诚布公,发现苗头及时批评提醒,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习惯、自觉和责任。

刘家义提出,各级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人员要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在忠诚履职上敢于亮剑、善于亮剑。要敢于坚持原则,始终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问题导向,严肃揭露重大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违纪违法、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环境污染和资源毁损、重大风险隐患等问题。要敢说真话报实情,把手中之剑磨得更锋利、擦得更明亮,把问题查深查透,做到真理在手、证据在握,敢于如实反映、如实报告。要敢于顶住干扰和压力,有自断后路、破釜沉舟的决心和勇气,有不查清楚绝不罢休、拎着“乌纱帽”干事的精神,对违纪违法问题一查到底。要善于推动解决问题,有破的决心、有立的底气,提高专业素养,积极提出完善制度机制的审计建议,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此次会议在中共审计署党校(南京)设主会场,在审计署机关、各特派员办事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厅(局),以及有视频转播条件的市、县级审计机关设立分会场。审计署党组成员、署领导,署机关各单位、各派出审计局、各特派员办事处、各直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厅(局)主要负责同志、纪检组长、机关党委书记等共270多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国各级审计机关7万多名审计干部通过视频直播同步收看了会议。中央军委审计署、中央纪委派员参加,南京审计大学负责同志、审计署特约审计员代表应邀参加会议。(魏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