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泽湖畔的青春 跨越四大洲的情谊
——刘家义审计长会见中国政府审计奖学金留学生并座谈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7日】
【来源:审计宣传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老师好”一句简单的问候语一下子拉近了留学生们和审计长之间的距离。审计长认真地教留学生们用中文说着:“老师好,同学们好”。留学生们的普通话虽不太流利,但情真意切,教室里充满了阵阵欢声笑语,刘家义审计长和留学生们的座谈就在这样轻松幽默的氛围中开始了。

325日下午,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在南京亲切会见了来自4大洲35国的50名获得中国政府审计奖学金的审计专业硕士留学生,并同他们座谈交流。

50名留学生对刘家义审计长的到来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大家身着具有本国特色的盛装,一张张青春的脸庞上洋溢着欢乐。

为配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进各国审计事业发展,2016624日,审计署与教育部签署谅解备忘录,设立“中国政府审计奖学金”项目,为期五年,为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培养审计专业硕士人才。

来自斐济的小伙儿杜思聪作为留学生代表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他说:“能参加中国政府审计奖学金硕士项目来到中国学习是我一生中最幸运的事情,这段学习经历将改变我和我的同学的命运;感谢中国政府给了我这样珍贵的机会。作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一部分,这个项目必将进一步密切各国审计机关的友好关系,促进审计事业发展。全体留学生将珍惜此次留学机会,更加努力地学习,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社会。

来自越南的泰英同学说,自己来到中国后有幸读到了刘审计长编写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研究》一书,这本书让她收获颇多,受益匪浅。这个看起来非常腼腆的姑娘,却大胆的请求审计长为她现场签名。审计长非常高兴地为她题写了“学有所成,服务审计”,并鼓励她努力探索、不断进步。

来自尼泊尔、巴基斯坦、乌干达、委内瑞拉和蒙古等国的9位留学生代表分别就审计事业发展以及他们在学习、生活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与审计长进行了交流。

刘家义审计长以两句中国古语对留学生们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建议留学生们生活中要相互帮助,交往中要平等仁和,学习中要博取所长。二是“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建议留学生们在学习中要通达事理、追本求源,按照学习要求对症下药。要学有所长,学有所用,用学到的知识更好地服务于各国审计工作,服务国家、服务社会,为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审计机关架起友谊的桥梁。审计长的话语,清晰道出了审计奖学金项目的重要意义,更饱含着对各国青年留学生们的殷切寄望。

刘家义审计长的致词让留学生们备受鼓舞,大厅里一次又一次响起热烈的掌声。最后,留学生们又一起用中文向审计长喊出了:“刘老师好!”向这位1997年就已经受聘为南京审计大学教授的老师,表达了他们最崇高的敬意。

会后,刘家义审计长向留学生代表赠送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文版,留学生们热情地拥上来与审计长握手、交流,并将带有签名的集体合影赠送给审计长。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跨越四大洲的年轻审计人相聚在润泽湖畔。他们在这里潜心钻研、精进技能;他们在这里广交朋友、凝聚友谊;他们在这里熟悉中国审计文化,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审计机关交流的使者和桥梁。相信当他们学有所成的那一天,中国审计署这个名字、南京审计大学这段学习经历,一定会是他们最宝贵的回忆!(来源:审计宣传中心 文:宋超 摄影:李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