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六项措施精准锁定扶贫对象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1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文通报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湖北省扶贫开发工作受肯定,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绩效评价为A等。国家扶贫办将该省“对扶贫对象精准识别进行全面审计”作为典型经验首条反馈。2016年,湖北省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先后出台6项政策,助推扶贫工作由精准识别走向精准扶贫。截至去年年底,湖北省实现147万贫困人口脱贫,1601个贫困村出列。

2016年,湖北省审计厅运用大数据审计方式,对全省37个重点贫困县和57个“插花地区”的精准识别准确性和脱贫成效真实性进行了全覆盖审计,剔除原未脱贫人口和原已脱贫人口中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合计52.78万人,发现虚报冒领或违规使用扶贫资金等问题金额占被审金额总量的2%。审计发现,相关部门履职不到位、各地执行贫困标准不统一、建档立卡系统不规范是导致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率较低的主要原因。审计建议高度重视贫困人口精准识别问题,建立统一、集中、动态的扶贫大数据平台,构建县、乡、村三级精准扶贫信息网络,开拓与相关部门的数据共享渠道,规范操作流程,加强动态管理。

审计情况和审计建议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委原书记李鸿忠、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副省长任振鹤先后对扶贫审计情况做出批示,要求严肃查处虚报冒领及套取扶贫资金的行为,将“精准”二字作为扶贫工作的总要求,严格把关。为切实规范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工作,省政府及有关主管部门先后制定下发了《贫困人口识别负面清单》《关于贫困人口规模、民主评议和公示公告等若干问题的说明》《关于做好全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和政策执行的意见》《关于加强扶贫开发建档立卡数据管理的意见》和《贫困人口识别和退出办法》,明确贫困人口公示公告、精准扶贫档案台账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数据采集、录入、清洗、监管等程序,划定各级管理权限,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扶贫工作做到实处。

今年,为进一步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湖北省审计厅制订了《2017年脱贫攻坚行动方案》,提出以“推动政策落实、保障资金安全、提高资金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扶贫对象精准、扶贫资金安全和扶贫项目进度,要求各级审计机关整合审计力量、规范审计程序、提高审计效率、严明审计纪律,保质保量地完成审计任务。目前,各级审计机关的扶贫审计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中。(李春艳 李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