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台意见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1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强化对国有企业权力、资金、来源、资产集中的重要部门、重要岗位和重点决策环节的监督。其中,对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审计做出明确部署。

《意见》指出,要切实强化国有企业内部监督、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监督以及社会监督,通过明确监督职责、整合监督力量、改进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合力,加快构建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协同配合、制约有力的国有资产监督体系,推动全省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意见》强调,要健全国有企业审计监督体系。完善国有企业审计制度,实现企业国有资产审计监督全覆盖。积极推行全面审计,加大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力度,坚持离任必审,逐步建立和完善任中审计和任期轮审,实现任期内至少审计一次。对国有企业重大财务异常、重大资产损失及风险隐患、国有企业境外资产等开展专项审计,对重大决策部署和投资项目、重要专项资金等开展跟踪审计。建立审计公告制度,提高审计的透明度和影响力。强化审计结果的运用,落实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和问责,切实提高审计监督成效。推进国有企业购买社会审计服务,扩大购买服务范围,推动审计监督职业化。

《意见》还提出,要严格落实企业内部审计制度,配强审计人员队伍,探索建立审计成效与审计人员业绩挂钩的激励机制。设置由外部董事组成的审计和风险防控委员会,增强董事会运用内部审计规范运营、管控风险的能力。(刘振锋 郑茂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