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审计为深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2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南省出台《中共湖南省委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湖南农垦改革将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农场企业化、垦区集团化为主线,到2020年初步建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企业运行机制,建成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影响力的现代农业企业和企业集团,建成一批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加工园区,推动垦区职工群众收入大幅提高,大力提升美丽农场建设和新型城镇化水平。这份标志湖南农垦新一轮改革启动的指导性文件,是湖南省经过充分酝酿和采纳多项审计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的。

据悉,2016年,湖南省审计厅对岳阳市君山区、屈原管理区,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西湖管理区,益阳市大通湖管理区和沅江市茶盘洲镇6大垦区运行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摸清了垦区家底和运行情况,查实了管理体制不顺、制约农垦区发展的瓶颈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完善农垦管理体制和机制的建议。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审计报告非常重视,批示各有关部门着力整改审计反映的问题,重视审计建议,推进农垦体制改革。

根据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和指示精神,湖南省审计厅迅速督促相关单位抓好各项问题整改,着力解决影响垦区生产发展、职工生活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为进一步深化湖南省农垦体制改革提供依据、打好基础、扫清障碍,并积极参与改革的各项具体工作。

一是督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为进一步深化农垦体制改革消除隐患、打好基础。针对审计查出的农垦区目前存在的行政和经营管理体制不顺、历史遗留“包袱”重等问题,督促农垦主管部门和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政府及各管理区采取措施,消除隐患,为全面启动农垦改革打下良好基础。如湖南省农业委员会会同相关部门正在拟定《湖南省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方案》、《湖南省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实施方案》;大通湖管理区进一步加强责任田和经营田的分类管理,责任田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委员会负责管理,经营田由大通湖国有土地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负责管理,推进土地流转和农场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君山区、屈原管理区加快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步伐,屈原管理区还在明确土地权属的基础上,推进土地股份化,搭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民建房、土地流转、家庭农场联盟等运作平台,进一步盘清农村资源,盘活农村资产,盘点农村资金,努力使产权变股权、资产变股份;各垦区还对历史遗留“包袱”制定了可行的债务化解计划和实施方案,并积极组织落实。

二是督促解决垦区群众实际困难,为维护垦区职工生产生活和社会稳定发挥积极作用。针对审计指出的部分垦区人员身份未理顺而未享受相应社会保障,影响垦区职工生产生活和社会稳定的问题,去年以来,君山区已将2304名原农场企业职工和其他人员纳入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屈原管理区对社会保障进行了全面清理,确保养老保险全覆盖、无“死角”。针对审计指出的茶盘洲镇电力体制改制和农网改造滞后,影响工农业生产的问题,该镇将电力设施移交市供电公司管理,并投入大量资金改善电力设施,提高用电质量。此外,今年全省计划完成农垦危房改造13902户,同步推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垦区职工住房条件。

三是探索农垦改革的新途径新模式,为深化农垦改革积极建言献策。参与湖南省全面深化农垦改革发展工作联席会议,根据审计掌握的情况,为农垦改革发展建言献策。督促开展好农垦改革专项试点,将屈原管理区、西湖管理区等农场的5个改革专项试点任务落实到位,并推荐一些垦区改革先行先试的好方法、好经验。如屈原管理区率先在全市开展改革示范试点,采取“六化”措施,即规划区域化、土地股份化、产业融合化、建房规范化、环境生态化、保障一体化,努力打造农村改革集中区、城乡一体示范区、现代农业先行区;西洞庭管理区下大力气抓好“三项改革”,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改革、项目建设改革三项重大改革方面取得突破。目前,湖南省农业委员会正在制定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响应和落实,一场深入推进农垦发展,全面增强农垦内生动力、发展活力和整体实力的改革在全省铺开。(李作尧 兰志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