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人就18个省节能环保重点专项资金审计结果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7623日,审计署发布了关于18个省节能环保重点专项资金审计结果公告。围绕有关审计情况,记者采访了审计署资源环境审计司负责人。

一、为什么审计署要开展这次节能环保重点专项资金审计?审计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为推动中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等任务落实,促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审计署对20152016年中央转移支付给18个省份的节能环保重点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审计的重点专项资金包括:专项用于“去产能”企业职工安置的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用于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园区循环化改造6个方面的节能减排补助资金等。

审计的主要内容包括两方面:一是节能环保重点专项资金的申请、拨付、使用和结存情况。二是节能减排相关目标任务完成和绩效情况,具体包括,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钢铁煤炭行业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和园区循环化改造、建筑节能改造4方面的工作实施及绩效情况。

二、审计发现节能环保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怎样?

答:从审计情况看,各地区能够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积极采取措施落实目标责任,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从举措上看,大部分地区成立了化解淘汰过剩落后产能工作协调小组、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等专门的部门协调机构,出台了省级配套政策、实施方案等;有的省投入了相当规模的配套资金。从效果上说,18个省总体上较好的完成了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新能源汽车推广和充电设施建设、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等计划任务,园区循环化改造和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建设方面也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审计也发现部分节能环保专项资金申请管理使用不规范,部分地方还存在落后煤矿未按要求关闭或纳入去产能规划,部分新能源汽车补贴偏高、已售出车辆运行效率低,节能减排示范城市和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部分项目未按期开完工或未发挥预期效益,部分省份已安装的热计量装置闲置或未充分发挥作用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的情况怎样?

答:从审计情况看,17个省均较好完成了钢铁煤炭行业化解淘汰过剩落后产能工作,职工安置总体平稳有序。

审计也发现个别省份存在落后小煤矿和开采范围与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重叠的煤矿,未按要求关闭或纳入去产能规划,个别省份违规批复新增产能等问题。需要说明的是,上述个别省份按照政策应予2016年底前关闭或纳入去产能规划有序退出的煤矿,由于缺乏补偿机制,债务难以解决等原因,未被地方政府作为去产能任务纳入2016年及以前年度的去产能计划,也未被作为已完成的去产能任务上报,因而不影响地方政府2016年及以前年度的去产能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部门、地方已计划将这些煤矿区分情况,分别纳入2017年去产能范围和“十三五”去产能规划范围。

四、如何理解“在未落实产能置换的情况下,违规批复25处煤矿新增产能506万吨”?

答:按照《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国发[2016]7号文)规定,从2016年起,3年内原则上停止审批新建煤矿项目、新增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和产能核增项目;确需新建煤矿的,一律实行减量置换;在建煤矿项目应按一定比例与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挂钩。公告指出的问题是指个别省份在未落实淘汰落后产能或化解过剩产能置换指标的情况下,违规批复新增煤炭产能。

五、审计发现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情况怎样?

答:“十二五”以来,我国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全球领先,据有关方面的数据,2015年和2016年的产销量连续居世界首位,2009年以来已累计推广超过100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的50%以上。从新能源汽车推广情况看,审计涉及的18个省的推广总量超过了这些省的计划推广总量。但审计发现了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有些车型的补贴标准偏高,一些企业通过关联交易获取补贴;售出的部分车辆存在闲置和行驶里程不足3000公里现象。对于这些问题,相关部门已经开始有针对性的调整完善相关政策,比如,降低部分车型补贴标准,将非个人用户购买新能源汽车累计行驶里程须达到3万公里作为申请补贴条件之一等。

六、审计发现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和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存在哪些问题?

答:节能减排综合示范城市是以城市为平台,通过整合现有的节能减排财政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系统的、整体的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争取在示范城市实现“产业低碳化”、“交通清洁化”、“建筑绿色化”等一系列目标。园区循环化改造是按照循环经济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对产业园区从空间布局、产业结构、产业链延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搭建等方面开展改造优化,达到资源高效利用和废物排放量大幅降低的目标。

这次审计主要涉及2015年到2016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和园区循环化改造方面的资金,相关的节能减排示范城市和循环化改造园区大部分仍处于项目实施期。审计主要从项目着手,发现了两方面问题,一是部分项目未按期开完工,二是部分已经建成的项目没有发挥预期效益。出现这两个问题的原因有很多,如一些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项目发生变更或相关单位自筹资金不到位,导致未能按期开工;一些项目因配套工程或产业链上下游关键项目未建成而无法按期完工,或建成了却无法发挥作用;还有的项目由于对风险估计不足或运行管理不严,未能发挥预期效益等。

七、应如何看待北方采暖区部分建筑未实行按用热量分户计价收费的问题?

答:由于不同年代建筑和同一建筑不同位置用户热耗不同,特别是位于“边顶底”的用户热耗大、按用热量计量收费高,致使居民实施供热计量改造意愿不高等原因,部分地区供热计量收费推进缓慢,大量建筑未实行按用热量分户计价收费,已安装的热计量装置闲置或未充分发挥效益。

八、节能环保审计的整改情况怎样?

答: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在5月份组织到相关省市开展了去产能情况现场核查并督促整改。相关地方政府通过召开整改专题会等方式,明确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有的还成立整改专项督察组、协调领导小组等专门小组,对整改情况进行督察、巡查;截至20175月底,已整改收回资金或归还原资金渠道2.34亿元,补拨0.86亿元。部分省份已出台了相关资金管理办法,完善了相关制度。有的地方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部分未完工项目已经完工,未开工项目已开工或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取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