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滕佳材强调:坚定地扛起审计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政治责任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7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青海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滕佳材一行到省审计厅调研,听取审计厅主要负责人关于履行主体责任等情况的汇报,并与审计厅班子成员座谈交流。

调研组对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在履行主体责任上,坚持建台账、细分工、严销号,一把手直接抓、直接管,班子成员齐心协力、狠抓落实,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合力;在干部的教育管理上,坚持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既管树木,又管森林,为省直部门做出了榜样、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在监督执纪上,坚持审前讲廉、审中查廉、审后访廉,持续加大对审计权力运行的刚性约束,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在审计作用发挥上,自觉将审计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着力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推进法治、查处案件、预防腐败,为全省的党风廉政建设做出了贡献。

青海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滕佳材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压细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从全面纵深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高度,紧盯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持续向下传导压力,确保“两个责任”精准落地。提高政治站位,牢记政治责任,正确对待权力,充分认识和把握审计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坐标定位,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审计反腐“利剑”作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盯政策执行、精准扶贫、生态建设、权力运行、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强审计监督,严肃揭露和查处侵占群众利益、侵吞国有资产、损害资源环境等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抓住纪委体制改革和审计制度改革的有利契机,着眼源头反腐,深度总结近年纪检监督与审计监督的联动方式,深入分析审计发现违法违纪问题的特点规律,从审计成果利用、信息共享、案件线索移送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三要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打造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坚持把“四种形态”运用作为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挺纪在前,聚焦潜在的、隐形的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抓预防,着力做深做细做实监督执纪各项工作,坚决消除“盲点”和“空白点”。增强忧患意识,将“自律”和“他律”有机结合,开展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做深做实约谈函询工作,常拉袖子多谈心,常敲警钟多提醒,全面净化审计机关的政治生态。四要自觉接受监督,大力支持纪检工作。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要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生活的习惯,自觉接受纪检机关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要继续支持纪检工作,协同查处“四风”和腐败问题,及时移送案件线索,并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完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的对策建议。纪检组要找准定位,把握好监督方式,在抓好日常监督的基础上,着力从堵塞漏洞、规范管理层面下功夫,更好地促进依法廉洁审计。(党红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