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省长许达哲要求用好审计手段发挥四个“促进”作用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8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该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时,要求用好审计手段,促进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更好落实新发展理念和中央决策部署,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他强调,要运用审计手段,发挥四个方面的促进作用。

一要运用审计手段促进领导干部遵纪守法,强化规矩意识。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聚焦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贯彻到经济责任审计的具体工作中,落实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让审计作用得到进一步强化。要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与贯彻《问责条例》结合起来,与考核、奖惩、任用干部结合起来,并提炼共性问题,建立长效机制,预防审计已发现问题的重复发生,减少存量、遏制增量,促进领导干部遵纪守法。

二要运用审计手段促进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效,确保政令畅通。要围绕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的广度和深度。今年重点抓好扶贫资金监管、生态建设、惠民项目以及中央督查项目审计工作,实事求是反映情况、发现问题,为省委、省政府相应决策提供依据。

三要运用审计手段促进重大改革深入推进,建立长效机制。要主动关注制度、政策和改革问题,服务全省改革创新发展。比如,党的十八大以后,新预算法实施以来,财政制度是否相应进行了完善;国家允许在法律和法规范围内,自主设立招商引资政策,是否出台了相应的鼓励奖励措施。审计应予重点关注。

四要运用审计手段促进财政资金高效安全使用,防范债务风险。重点关注各类融资平台违规举债行为,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明确财政资金使用责任划分,落实责任,发挥审计工作督促、警示、震慑作用。对审计揭露和查出的问题要分门别类,重大案件线索要移交给纪检监察部门;明显违反制度、违反规定的行为,要研究提出处理意见;因政策不完善、制度不健全出现的问题,要及早提醒和制止。通过经济责任审计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尽心尽责把岗位责任履行好。(戴开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