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并高度评价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1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受省政府委托,浙江省审计厅厅长朱忠明向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作了关于2016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全省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对审计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对审计工作和审计工作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委员们认为,审计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客观求实、鼓励创新、推动改革,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内容翔实,易懂耐读,用数据说话,点问题精准,写得越来越好,为深化改革提供了的决策依据,为人大监督提供了好的基础。同时,各位与会代表委员也对持续推进审计整改、加大审计问责,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提高审计成果利用水平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016年以来,浙江省审计厅以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平台,持续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不断提升审计监督的政治站位和职能定位,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守门人”。今年审计工作报告有四个突出特点。

一是全力构建政策跟踪审计平台,服务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审计工作报告第三部分“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情况”和第四部分“民生审计情况”,均是政策跟踪审计内容,项目数量从上一年度的7个增加到10个,篇幅比重加大。重点反映了“僵尸企业”处置、县域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等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中存在的问题。

二是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平台,持续关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管理绩效。以“大财政、大格局、大数据”构建面向全部政府性资金,横向到各部门各单位、纵向到各市县的财政审计大格局,推进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审计全覆盖。重点反映了预算编制不科学、执行率低,专项转移支付编制不够细化,国有资本收益收缴不及时等问题。

三是构建经责审计全覆盖平台,首次聚焦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32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在桐庐县、开化县开展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在对其他市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也加大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审计力度。首次在审计工作报告中单列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内容,具体揭示了建设用地长期闲置、采矿监管及矿山生态环境治理不到位、污水整治不够有力等问题。

四是坚持把审计监督挺在法纪监督前面,揭露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在审计工作中对违纪违法问题始终坚持查深查透,查源头、查原因、查责任、查后果,严肃追责问责。本年度省本级移送违法违纪问题线索73件,已处理人员345人,并在全面剖析的基础上,对问题线索进行了梳理归纳。(蔡加胜 江景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