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狠抓审计整改落实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9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湖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着力完善整改制度机制,推动各地各部门落实整改责任,强化跟踪督办和追责问责,构建了“以问题促整改,以整改促发展”的工作格局,有力促进了审计整改落实。

一、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完善制度机制。省委、省政府通过审计揭示问题,研究重大政策落实、重点资金管理使用和改革发展现状,通过整改纠偏纠错,完善制度机制,促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和各项事业发展。一年来,省委书记蒋超良、省长王晓东等省领导先后71次对审计情况做出批示,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整改纠正问题,研究原因对策,健全制度机制。省直相关部门根据批示要求,坚持从整改具体问题入手,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据统计,省政府和有关部门根据审计情况,制定完善涉及全省改革发展全局的制度规定和行业管理办法27项。

二、开展跟踪督办,形成整改联动格局。省人大全面提升监督整改工作力度,制定了《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满意度测评办法》。省政府通过组织有关部门开展专项督查、清理整顿、限期整改并报告结果等方式,督促问题整改到位。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对审计移交的案件线索及时立案查办,形成了人大监督、政府督办、纪检监察跟进、部门联动的审计问题整改工作机制。如针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保险基金、中职学校国家资助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重大政策落实等审计发现的问题,省政府先后4次组织开展专项督查,省直部门先后6次对本行业存在的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整改督办,有力推动了问题整改和制度机制的完善。

三、强化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要求。各地各部门不断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整改意识持续提升。审计查出问题的各市县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对整改工作负总责,整改任务明确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限定整改期限,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对涉及本部门本单位的整改任务负总责,亲自安排部署、参与整改和审核把关;涉及多个部门(单位)的整改任务,牵头单位负责综合协调,其他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截至6月底,审计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已纠正40.82亿元。

四、推动追责问责,维护财经法纪严肃性。今年,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加大审计发现问题同步督办、追责问责力度,凡省领导批示要求追责的审计情况、审计移送的案件线索,纪检监察机关都分类建立问题台账,及时启动追责问责程序,实行销号管理。公安、检察机关对审计移送的线索高度重视,形成了及时受理、迅速立案、快速办案、全程跟踪、及时反馈的完整工作链条。省审计厅在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审计查明违纪违规问题的同时,向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移送滥用职权、骗取侵占、贪污受贿、不作为慢作为等违法违纪案件线索68起,涉及人员(单位)340人(个),涉案金额5.92亿元。(财政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