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安排部署全省审计人员学法用法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1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推动全省审计机关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切实提高审计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审计能力,近日,湖北省审计厅印发《湖北省审计机关审计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方案》,就全省审计人员学法用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该厅明确,学法用法工作要按照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进一步完善审计人员学法用法各项制度,健全考核评估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提高审计人员法治素养,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水平,促进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充分发挥审计的国家治理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和法治保障。

学法用法工作包含两大方面、12项主要内容,一方面是明确学法用法的具体内容,要求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坚定道路自信;突出学习宪法,培养宪法意识;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提高法律素养;全面深入学习党内法规,坚持纪严于法;学习与审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自觉规范审计行为;大力推进审计法治实践,提高法治化治理水平。另一方面是完善学法用法相关制度,要求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确保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落到实处;完善日常学法制度,推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完善法治培训制度,提升人员法制素养;完善依法决策制度,促进依法行政;完善严格依法履职制度,提高审计执法质量和水平;完善考核评估机制,实现以考促学、以考促用。

为确保相关学法用法任务圆满完成,该厅提出把学法用法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经常性工作来抓,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确保工作深入开展。一是制定切实可行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建立健全审计人员学法用法各项制度,领导干部做带头尊法学法用法的表率,上下共同参与抓落实。二是相关部门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各负其责,做好宏观指导和监督、落实综合考评和考察干部以及宣传教育等工作,推进学法用法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通过培养和树立典型,及时总结和推广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营造浓厚学法用法氛围。四是注重研究总结学法用法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强化督查,严格考评,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吴海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