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审计厅深入学习贯彻审计署推进“两学一做”研讨班精神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5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福建省审计厅党组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第一时间传达审计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题研讨班精神,要求组织全省系统深入学习领会,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大家认为,胡泽君审计长在研讨班上的讲话,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全省审计机关要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厘清审计工作思路,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为指引,破解审计改革和发展面临的瓶颈,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审计改革任务落实。该厅党组会议结合福建审计工作实际研究确定了多项贯彻落实措施,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一、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采取有力措施更加扎实推进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打牢全面从严治党基础。一是抓好制度落实,增强学习教育实效。全面落实执行今年厅党组研究制定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党员干部常态化教育监督机制的实施办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等办法的举措,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做到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二是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研究制定不合格党员表现的负面清单制度,通过正常的党内生活,开展经常性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谈心、谈话、约谈和函询制度,纠偏预防,培育具有“实高新严细”作风的队伍。三是强化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的“三基”建设,落实支部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政风险点防控制度,深入开展审计文化日和“六比”等活动,发挥示范、激励、引领作用,营造良好氛围。

二、进一步调整思路找准站位,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进一步调整工作思路,找准审计服务大局的坐标定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深化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做到始终关注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保障、重大政策落实等情况,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二是深化精准扶贫审计工作。确定在统一思想、精细方案、线索移送、力量调配、审计规划规范规则、出组合拳等六个方面上下功夫,把精准扶贫审计作为服务民生有效作为的重要切入点,作为今年重中之重的审计项目,对精准扶贫涉及的县市区实行审计全覆盖。落实“三个区分”,聚焦扶贫政策、资金、项目,制定必审必问必处必移必改的“五必”制度,以及审计正向激励事项清单等办法,切实促进问题解决和体制机制创新。三是强化专业文明审计,全面规范审计行为。将文明审计理念根植审计人心间,审计现场负责人带头树立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的良好形象,作文明执法、文明监督的表率,做到既要敢于监督,又要善于监督,同时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建议,促进审计问题边审边改、立行立改。

三、全力推动审计改革任务落实。切实担负起改革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改革担当精神,进一步聚焦改革目标、凝聚改革共识、坚定改革方向,确保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一是认真落实福建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福建省审计制度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扎实有序推动审计制度改革,组织做好全省系统人财物状况的调查摸底,制定管理改革预案,积极推进审计人才系统内挂职交流锻炼,加快审计干部的培养。二是深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落实福建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方案(试行)》,组织开展对1个设区市和9个县(区)的审计试点,总结推广南平市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经验。三是研究制定推进2017年至2020年审计全覆盖意见。通过加强审计资源统筹整合和创新审计技术方法,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温炎生 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