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民常务副主席到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1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816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张建民、政府副秘书长冯任飞一行5人到自治区审计厅调研指导工作。张建民常务副主席一行参观了自治区审计厅数字化指挥中心、送达审计室和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书画展,并与审计厅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负责人进行座谈。

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靳素平代表审计厅党组向张建民常务副主席一行调研组作了工作汇报。张建民常务副主席在听取汇报后,对全区审计机关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从中央到自治区对审计工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审计监督的使命和责任越来越重大。一是对审计工作的定位高、要求高。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全面加强审计工作已经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审计监督与司法监督、民主监督并列,定位很高。中央已经明确了审计监督制度的改革方向,对审计维护经济秩序、推进廉政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是审计的内容广、范围广。中央不仅出台了《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还制定了《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要求开展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目的就是推动审计监督向全领域、全方位覆盖。三是审计部门的责任重、任务重。审计部门不仅要摸清情况、揭示风险、反映问题,还要分析原因、提出建议、推动整改;不仅要依法审计、查处案件,还要促进政策落实、推动深化改革,充分发挥经济发展“安全员”、公共资金“守护神”、权力运行“紧箍咒”的重要作用,可谓责任重大。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区审计工作会议上,李纪恒书记专门作出批示,布小林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审计战线的同志们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把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找准工作定位,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审计工作实践中去。

第二,突出工作重点,自觉服务大局。审计工作反映的是方针,体现的是政策,承载的是责任,影响的是决策。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履职尽责,时刻从大局着眼、从细处着手,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其一,要推动重大政策落实。这是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对于中央和自治区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要通过审计来发现梗阻在哪、障碍在哪,提出有针对性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特别是重点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定经济运行、扩大有效投资、产业转型升级、社会民生保障等领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加强审计监督,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更好地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其二,要推动资金有效使用。审计的对象主要是财政资金。审计部门要认真抓好公共资金使用绩效的审计监督,加大财政、经济责任等方面审计力度,确保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同时,要密切关注风险防控,加强金融审计和地方政府债务审计,及时提出有效对策建议。其三,要推动深化改革。准确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新部署新要求,及时反映改革措施不衔接、不配套或相互掣肘问题,防止出现改革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特别是持续推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改革,把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好。其四,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审计监督在反腐败中具有专业性、全面性、经常性等优势,具有独特作用。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很多都是根据审计线索发现的。审计部门要继续发挥好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持续加大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严肃揭露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发挥好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反腐倡廉作用。

第三,坚持依法履职,提高工作质量。坚持一手抓问题查处、一手抓改革发展,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把牢审计质量生命线,严格以事实和数据说话,不断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一是坚持依法审计。严格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不断完善审计相关操作程序,体现专业素养、专业水平和专业操守,提高审计权威性和公信力。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目前,对于审计反映的问题,大部分都得到了整改,但还有一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在审计报告中反复出现,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审计工作的权威。这就要求审计部门既要揭示问题又要督促解决问题,做好跟踪问责,确保审计成果落地见效。三是坚持客观求实。要遵循审计规律和审计定位,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坚持“三个区分”原则,对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做到依据准确、范围适当、结论客观。同时,科学安排项目计划和配置审计力量,推动审计全覆盖,确保审深审透。

第四,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过硬队伍。队伍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永远在路上,要适应新形势新挑战,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能力素质,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器”和反腐倡廉的“利剑”。一要增强“四个意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要求、从严管理,打造过硬审计队伍。二要创新审计方式。把中央改革顶层设计与具体工作实践结合起来,进一步创新审计理念和方式方法,加强各专业审计的融合,全面推进数字化审计,提高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审计和宏观分析的能力,从根本上提升工作层次和水平。三要加强廉洁自律。大力加强思想建设,严格执行廉政纪律、保密纪律和审计工作纪律,做到廉洁自律。特别是探索建立对审计机关的外部审计制度,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保障审计机关清正廉洁。四要提升能力水平。能力建设是审计事业发展的根基。要建立审计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完善审计人员选任机制,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推进审计人员职业化建设,不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本领。(李彦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