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并审议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3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山西省审计厅厅长王亚向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作了《关于2016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分组审议了审计工作报告并一致认为,近年审计机关全面依法履职尽责,不断加大违法违纪问题查处力度,并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问题产生原因,提出审计建议,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高度评价今年审计工作报告内容全面、紧跟形势、问题突出、表述翔实、措施有效,是一份高质量的报告;特别要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明确责任,分类施策,确保审计整改取得实效;积极建议应充分运用审计工作成果,将审计整改纳入人大监督检查范围,强化追责问责,促进审计发现问题有效解决,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不断拓展审计视野,深化审计内容,加大审计力度,为推动全省政治生态由“乱”转“治”,发展由“疲”转“兴”发挥了积极作用。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突出五个“着眼点”。

一是着眼财政管理改革,促进依法理财。预算编制、收入征管、预算分配是预算执行的基础和财政管理的关键。今年审计工作报告注重揭示财政预算管理方面存在的预算功能定位不清晰、预算定额标准脱离实际、预算编制不准确、收入征管不严格、专项资金清理规范不彻底、绩效评价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提出了完善政府预算体系,科学合理制定支出定额标准,编实编细部门预算,加大专项资金清理整合和规范力度,推进转移支付制度改革,强化预算执行全过程监管等审计建议,将对深化财政改革、强化财政管理,提高依法理财水平起到重要作用。

二是着眼重大政策落实,促进政令畅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重大宏观调控政策,是破解当前改革发展难题的重要抓手。今年审计工作报告注重揭示重大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的放管服改革措施未全面落实、重点工程建设迟缓、投融资模式创新推进滞后等问题,提出了认真查找影响简政放权政策落实的矛盾和问题,针对性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加快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审计建议,将为优化行政运行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充分释放各项政策功效起到重要作用。

三是着眼民生资金项目,促进民生改善。民生资金项目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今年审计工作报告集中反映了医疗保险基金、全面改薄专项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资金项目方面存在的资金筹集不到位、使用不合规,项目推进缓慢、管理不规范、建成后未达预期效益等问题,提出了全面摸清民生保障对象情况,修订完善各级各部门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积极筹措资金,强化资金分配使用监管等审计建议,将为提高民生资金项目绩效,补齐民生“短板”,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起到重要作用。

四是着眼国有资产管理,促进保值增值。国有资产是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运行的重要保障。今年审计工作报告注重揭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登记入账不及时、资产处置管理不严格、已建成或购置的国有设施设备长期闲置等问题,提出了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严格履行资产处置审批程序,优化国有资产配置的审计建议,将对进一步强化国有资产监管,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起到重要作用。

五是着眼国有企业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解决当前“一煤独大”结构性矛盾和“一股独大”体制性矛盾的重要着力点。今年审计工作报告注重揭示国有企业资产不实、投资效益不高、对外投资和股权转让管控不严以及企业资产核算不完整等问题,提出了全面推进“放权、管理、服务”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企业资产负债损益核算的审计建议,将为促进国有企业健康发展,有效助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起到重要作用。(财政审计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