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聚焦青年组织力、向心力、战斗力 深入扎实开展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重庆市审计局党组强化对青年的政治引领,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为加强党支部和青年联系的桥梁纽带,做细做实思想教育、抓好融合提质增效,广泛动员全市审计机关950余名青年成立青年学习小组80个,深入开展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打通青年思想建设“最后一公里”,青年政治能力和思想素质明显提高。

一、上下联动,增强青年组织力。在市局党组统一领导和市局机关党委具体指导下,出台青年理论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实行全市审计机关“一盘棋”,营造同频共振、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市局党组把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作为党建工作重要内容,纳入机关党建目标考核。建立局领导联系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机制,局领导与青年适时分享政治理论学习心得。市局机关党委综合协调、具体指导青年理论提升工程各项工作。依托全市审计青年工作委员会建立“1+N”体系,青年工作委员会牵头抓总,在各处室、各区县审计局广泛成立N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已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80个,划分为5个协作组,覆盖青年950余名,实现全市审计机关青年应学尽学。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大力组织青年开展集中研讨、读书分享、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技能挑战赛等活动200余场(次),形成热火朝天、比学争先的浓厚学风。

二、用心用情,增强青年向心力。以情动人,政治理论学习中融入细致入微的情感教育,激发青年的使命感、责任感,把外部要求转化为内生动力。一是领导关爱“暖心”。市局党组密切关注年轻干部思想动态,通过“书记讲吧”“送学上门”等形式,由局领导与青年面对面交流互动,及时回应青年关心的学习深化、职业成长、子女教育等问题。二是理论学习“走心”。在继续发挥政治业务“双导师”作用的基础上,创新学习载体,增强青年学习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的自觉。在红色教育基地搭建“流动学习”阵地,青年通过现场接受红色教育洗礼,汲取前行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开展“追忆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跟着老党员学党史主题活动,由离退休老党员向青年讲述党史故事、审计发展历程。结合五四青年节,开展“青年话党恩、奋进新时代”微视频征集和优秀作品展评,青年上台演讲,用精炼生动、富含情感的语言表达学习体会。三是为民服务“贴心”。结合审计项目开展“为兴农惠农建制”“为生态环境保护添彩”等16个“审计为民”主题服务项目,努力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激发青年厚植“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

三、注重实效,提升青年战斗力。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学习方法推陈出新,调动青年学习积极性。一是聚焦政治理论“关键点”。牢牢把握政治属性,以马克思主义原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形势政策、党规党纪为重点,采取“流动课堂”“微党课”“读书会”“课题制”“项目攻关”等学习方式,帮助青年切实学懂弄通,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提升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二是形成环环相扣“时间点”。学习小组实行“月计划、季督查、年总结”,每月制定学习计划、机关党委每季度进行督查、学习小组每年向所在基层党组织报告学习情况,为每名青年建立电子“学习档案”,记录学习成果,作为督学评优依据。三是抓好深度融合“落脚点”。 在结合上做文章,把青年理论小组活动与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避免“另起炉灶”。把学习小组活动融入支部活动,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青年结合本地红色资源、审计工作讲党史故事、讲学习心得、明职责使命。根据审计出差多、人员分散的特点,跨支部、跨单位开展青年理论小组学习,在审计现场与被审计单位等开展互动交流学习或服务群众志愿者活动。深入基层学习调研,青年结合审计工作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积极“出点子”“找路子”,持续提高年轻干部“七种能力”。

通过深入扎实开展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全市审计青年干部不断取得新进步。一是增强了真学真懂真信的思想认同。在实践中形成“有计划、有领学、有讨论、有研究、有总结、有评比”的“六有”学习机制,青年将政治理论学习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消化吸收,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形成润物细无声的情感共振。将局党组对青年的关爱融入理论提升工程,红色资源的“沉浸式”学习体验、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效应,潜移默化让青年的初心使命更加坚定。三是把思想营养转化为服务大局的不竭动力。审计青年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中勇挑重担,今年以来,全局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担当作为好干部、向上向善好青年、青年理论学习示范小组等市级以上殊荣7项。(赵一蓓)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